2004/12/07

文本誕生 作者已死
分類:開卷有益

我的書終於上架了!【七百八十八分之一的感動:世界遺產紀行】

拿著真實的書本,比起網路上不真實的虛擬,真實的佔據了一部份手觸可及的空間。語言是繼承而來的,風格卻是個人的,我找到一個我可以著墨的空間。

但不管之前抱著多麼崇高的理想,緊接而來的是:書總是得丟到書架上讓人指指點點,不僅接受市場,也接受來自受讀者的挑戰。

上架,真的是挑戰的開始。誠品書局剛公佈的《誠品報告2003:中文書銷售年鑑》中指出,全台灣每年出版的新書中有三分之二市場反映不佳,超過一千本似乎就算暢銷書,許多人都輕易的成了作家,卻也輕易的在市場洪流中被洗刷下來。我試圖在每年三萬至四萬本的中文新書巨流中,掙扎讓自己露出水面呼吸,不要做個「一本作者」。

但這年頭習慣用量來做評價!保養品一罐四萬,代表就是好貨,管他裡面添加了什麼東西;政治人物只要選票夠多就是正確,管他怎麼選上或是問政品質是否經得起考驗;老子花得起就是大爺,管他錢是從多麼見不得人的哪個坑裡來的。

在這樣的現實環境中,柏拉圖和孔子肯定鬱鬱不得志,因為他們的書絕對比不上哈利波特或者名模的保養秘方來的暢銷,因為在那個時代中,行銷並不存在。而在圖像與文字大戰的年代當中,前者似乎取得絕佳戰略位置,所以我試圖巧妙地取得「新中間路線」,在喃喃囈語外,加上我拍攝的照片。

符號學大師羅蘭巴特曾說:「文本誕生,作者已死!」只要書一旦被發表,讀者在與書本的相遇中,每個人都會以其文化背景及思考,創造讀者自己的意義。希望大家在我的文字描述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當然也樂意你與我分享,不!應該說與眾讀者分享,所以如果你要向我道賀,或者向我挑戰,我都非常樂意接受,但只有一個請求,把這些訊息留在我的部落格中,和大家分享吧!祝大家都好!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