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1

車站小女孩
分類:印度



我是先注意到這個小女孩的。

她一頭蓬垢的亂髮,身上衣服沾滿灰塵,這樣的小孩在印度並不算特殊,貧苦孩童在街上遊蕩伸手乞討的畫面屢見不鮮。

但隔著月台,在擁擠的人潮中,我還是第一眼就看到幾乎快被淹沒的她。她手中抱著一個娃娃,可能因為太重而一直下滑,就在快要脫手時,卻又往後一甩,取得重新調整好的位置。娃娃歷經不斷大幅甩動,不掙扎也不哭鬧,我甚至懷疑她手上的娃娃是否還活著?

當她來到我面前時,這才確定她手中的娃娃還是有生命的。她沒有開口跟我乞討,一句話也不說的睜大眼睛看著我,手中還是不斷調整娃娃的位置。她的眼光並沒有侵略性,卻讓我顯得侷促不安,這麼小的年紀就得面臨人生的苦難。我破例給了她一些錢,但內心並不因為這樣而顯得平靜,反而更加翻騰不已。

2 迴響:

匿名 提到...

嗯,我也是,在希臘,寮國,都看過這樣的小孩,而且還不少,真的很掙扎...

木馬 提到...

貓小姐 & Sora
我大部分的情況都會帶文具去
送給小朋友
不過有時有些小朋友已經窮到行乞比唸書有用
筆對他們就沒太大的意義了
這時到底要不要給錢
又是另外的掙扎
Sora
你也去過寮國嗎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