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5

在金針山抓住夏天的尾巴
分類:台灣



金針花開了,代表夏天腳步也接近尾聲了。氣象報告說,這個星期第一道鋒面即將到來,我們在東北季風南下前,看到了一片金黃燦爛的大地。

我帶著一行二十人在落日前奔馳,來到花蓮南邊的六十石山。這時陽光已從會咬人的老虎變為溫馴的貓咪,光線也不像死光砲般的刺眼,而轉為柔和的橘黃光色澤。我不禁想起李商隱的詩:「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們不驅車,而是乘著海拔九百公尺的涼風習習,安步當車,沿著蜿蜒的產業道路行走,一路朝最高點「忘憂亭」前進。

最後有沒有忘憂並不重要,從中央山脈雲層透出的光線,像是金線般的一絲一縷,在滿山金針花叢間穿針引線,編織出一幅美景,大家都把握這稍縱即逝的瞬間,紛紛留下剎那的永恆。這裡的夕陽亦帶著宗教的靈性,如佛光普照般灑下,再駑鈍的人見到,應該都有份感動吧!

在這樣的鄉間小路上閒晃遊走,細慢品味,我跟當地人有段午後的對話,讓旅程記憶加分百倍。而徐志摩曾說:「數大便是美。」,雖然不可否認一花也是一世界,但每當看到那大片的花朵妝點大地,著實會讓心情霎時開朗。我固執的以為那是舖在大地上的銀河系,在我的經驗裡,沒有一個人在看到夜間天空的銀河燦爛後,不會忘懷的大呼驚艷,銀河移植到地上,表現依舊亮眼,尤其添加上色彩之後,更是奪目。

往下看,渾圓的稜線起伏有致,花東縱谷的狹長地形與秀姑巒溪的流勢一目了然,活脫就像是個大型的立體地圖,我的視線忙著在這片沃野碧水間,找出熟悉的城鎮與地標,從另外一個角度重新認識這片好山水。也輕聲的告訴夏天:「明年,再見了!」



8 迴響:

匿名 提到...

台灣東部有兩片風景一直是我所嚮往的:
一是金針花田, 二是油菜花田.
可惜目前為止尚無緣得見.
倒是先看到團長的照片--
嗯~~的確美啊!

匿名 提到...

看完的感想就是,台灣的花田之美一點也不輸國外呀!

木馬 提到...

yifang
油菜花季快到了
回來台灣時記得去看看

貓小姐
台灣可以一年四季不停的賞花
真的很漂亮
但賞花也需有心人
不然就算花在身邊也無法欣賞其美

匿名 提到...

朋友參加木馬帶的團,一直對木馬讚譽有嘉,”這是一趙很深度的旅行...”我也想參加木馬帶的團啦~木馬文筆真的很好,看了讓人彷彿身在其中.樂趣無窮.

木馬 提到...

聖女蕃茄
聽你這樣讚美木馬
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但我接受你的讚美
因為我真的有用心
而且也真的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旅行的樂趣
就算是在台灣一樣也可以
不過你沒留下通訊方式
若有出團新訊息該怎麼和你聯絡呢

木馬 提到...

沒問題

匿名 提到...

之前我在池上工作時...
油菜花田很容易看到,
但是每當我想到金針花,
不管是上太麻裡還是六十石山總是錯過與不及

今天總算在這裡看到啦!

木馬 提到...

江姆查
雖然你在我這看到照片
但我還是建議你
明年有機會一定要自己上山
相片無法表現出千百分之一的美
自己看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