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永遠的背包客



以下這篇文章是中時部落格之前對我的採訪,我很喜歡這個標題:【永遠的背包客】,是的,我會一直作一個背包客,直到我走不動為止。

【中時部落格原文】 撰稿:Joyce

環遊世界幾乎是許多人從小到大的夢想,但隨著課業和工作的壓力,許多人早已將夢想拋諸腦後。但卻仍有人築夢踏實,一步一腳印的踏出屬於自己的旅行夢。從98年第一次出國後,截至目前為止已遊遍歐亞非23個國家的木馬,任職於某大學兼任講師,每年利用寒暑假出國,一年總會安排二到三個國家自助旅行,讓他在短短將近十年的時間,便能造訪這麼多的地方。

部落格原名叫做「旋轉木馬」,除了木馬本身姓馬之外,馬給人奔馳的感覺,與本身喜愛旅行的木馬有種不謀而合,再加上旋轉木馬給人幸福的感覺,正如旅行所帶來的幸福滋味。而部落格後來何以更名為《紅色旋轉木馬》,木馬說,「因為老婆要求,認為旋轉木馬裡面沒有她。“剛好”老婆姓洪,於是將部落格名稱改為《紅色旋轉木馬》。」

部落格訓練自己的寫作力
木馬最初成立部落格的最主要目的是為了紀錄,「立言」對木馬來說很重要。他認為,寫作不單只是寫的本身,它還可以訓練思考、以及邏輯能力。而透過部落格還因此認識各個不同領域的朋友,因為喜愛旅行而匯集在他的部落格上,這個意外的收穫,讓木馬的生活圈無形中增色了不少。

很多人在紀錄旅行時,容易寫成流水帳,因此木馬建議,旅行的主題很重要,不論是美食或美酒,只要抓住一個主題就題發揮,就不至於讓文章流於索然無味。而寫作和旅行對木馬而言,是相輔相成的,不論是在旅行當中萌生寫作的靈感,亦或是旅程結束後,再看到照片時,木馬腦中仍會萌生很多不同的故事。

對於旅行途中的攝影,木馬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我希望我的照片是有故事的,在旅行途中,通常我都會很謹慎地按下快門,而會想要拍攝當下的那一刻,絕對是因為它感動了我。」在木馬出版的第二本書《旅行.定格》中,裡頭的每一張照片,背後都有一個精采的故事。他認為,與其講究攝影器材的配備,不如在拍攝時,多善用自己的感官,並放入自己的感情。

對於現在已經開始寫部落格的人,木馬則建議,「不要想太多,也不要以賺錢為目的,要為了寫而寫,慢慢累積之後,別人就會看得到,或許就會有一些額外且意外的收穫,比方演講以及邀稿。」這些都是木馬實戰的親身經歷,在經營部落格的期間,常會有一些新的刺激進來,誘發人們去想更多的可能性,木馬說,「這才是部落格真正的迷人之處」。

透過旅行改變了人生價值觀
剛從研究所畢業時的木馬,也和其他人有著一樣的期待,認為擁有成功的事業,一頭熱的擠進五百大企業上班,才是人生真正追求的目標。自從開始旅行之後,木馬對於人生的目標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他開始認為初出社會時,所抱持的期待與價值觀都只是個騙局,讓每個人都奮不顧身的去追尋這些很俗世的事物,卻慢慢忘了關心身邊的人。

喜愛旅遊在第三世界國家的木馬,在這些貧困的人民身上不僅看到了快樂,也感受到他們樂於分享。儘管這些人民不是很富裕,但是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卻深深感動了木馬。

在旅行之中,除了玩和增廣見聞外,也能體驗到很多的人生。木馬說,「看到我們自己所擁有的,也讓我們更懂得珍惜,並覺得自己很幸福,旅行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不再去在乎那些物質的欲望。」因此,在幾次的自助旅行之後,木馬體驗出自己的人生目標,就是要不斷的玩,並且許下宏願,將來有一天要辭職去環遊世界!

旅行魅力究竟何在?
當木馬一再勾勒出旅行的種種美好時,我還是忍不住詢問木馬,究竟旅行吸引他的是什麼?巨蟹座的木馬說,「喜歡旅行是因為體會家的美好。沒有比較怎麼知道家是最好的呢?」對於同樣也喜歡旅行的人來說,或能體驗出這句話的箇中一二。同時木馬也認為,旅行是很個人的經驗,不要總是盲目聽從他人,要親自體驗,經驗過的人事物,都會影響你對於這個國家或這個景點的觀感。

在這麼多次的旅行經驗中,木馬最難忘的是某次和當時還是女友的老婆一起去斯里蘭卡旅行,「當時我們的行李遺失了,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驚慌失措、覺得掃興,但是老婆的反應很鎮定,也很怡然自得。那次的經驗讓我知道,或許她是那個對的人。」這讓我們又再次映證,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古老道理。

這麼喜歡旅行的人,多個小孩等於多個拖油瓶,木馬又會有什麼樣的看法呢?「自助旅行本來就是麻煩的事,有個小孩也只是再多了一個麻煩事而已。況且在旅行的過程中,因為外來的刺激很多,原本封閉的感官會變得更敏銳,對小朋友來說也是很好的經驗。」所以,木馬也給準備開始自助旅行的朋友,幾個建議。首先,不要怕麻煩、不要想太多,再來就是要有行動力,這就是自助旅行最好的開始!

旅遊國家也要懂得藍海策略
何以木馬對於旅行在第三世界國家會特別情有獨鍾?當我拋出這個問題時,只見木馬神秘兮兮地說,「這是所謂的“藍海策略”!除了趁現在年輕較有體力之外,選擇第三世界國家旅行,也是為了能創造自己的個人價值。選擇冷門、比較少人去過的國家,手上便握有比別人多一點這方面的資訊,當別人有需求時,便自然而然會找上門來!」,連旅行都可以這麼耍心機,我笑著跟木馬說。

雖然沒能有機會像木馬一樣到處遊走,但是聽著木馬娓娓道來他的旅遊經驗,以及對於某些國家的政經和歷史文化介紹時,精采而詳細的解說,彷彿自己也開始遊走世界,隨著木馬的旅行夢一起飛翔。七月底,即將要啟程去旅行的木馬,還是選擇了一個少有人去過的國家─伊朗,希望木馬旅途一切平安,並帶回更多精采的故事和照片,與我們分享。

16 迴響:

Kiwi Joyce 提到...

木馬,

剛剛來看你貼的採訪稿,才發現原稿的下半部可能因為系統關係被截斷了。現在已經補上了,請參閱!謝謝

http://blog.chinatimes.com/blognews/archive/2007/07/11/180090.html

木馬 提到...

Joyce
謝謝啦
我也已經補上了

Unknown 提到...

永遠的背包客你好呀!
我是倩芸,失聯許久(電腦毀了,所以沒有你的email了),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中時採訪你的文章,也因此上你的部落格瞧瞧,果然是不同凡響,相信你的生活必定充實而美滿。
我也有了不同的生活,現在是一個孩子的媽的我,每天都很忙,忙著和孩子奮戰,很難想像吧!
有了小孩,時間很零碎,不能多聊,你月底要去伊朗,先預祝一切順利嘍!

木馬 提到...

哇賽
倩芸好久不見了
沒想到已經當媽了
我以為你會不婚呢
人生際遇真是很難說啊
如果有看到請寄個信給我
再把你加入通訊錄
保持聯繫囉
bason@cc.shu.edu.tw

hugo 提到...

背包客你好:
謝謝你的文章.也祝你的旅行
平安順遂....期待你的新發現
hugo

匿名 提到...

從水瓶子逛過來~~
很動人的標題,
我想,我也會做個"永遠的背包或自助行李箱客"吧!

祝伊朗之行順利愉快!

木馬 提到...

hugo Domenica
謝謝你們的祝福與鼓勵
我會繼續作背包客的
共勉之

dog 提到...

hi!永遠的背包客
謝謝媽媽把我生得這麼健康,也感謝上蒼讓我生長在貧困的鄉下,再加上喜愛在台灣高山中游走,使得剛過半百的我,體力還允許我背著背包在異國闖蕩,走過歐洲4次再到東南亞後,近期內歐洲已不再吸引我了,跟它的人民間總感覺有一些障礙隔離著,第三世界的 子民就不同了,把自己完成放在他們的生活情境,那種感覺真棒,3月在中越邊境海口看到一位約60幾歲的昆明大學美國客座教授也背著大型背包遊走於越南山區,順利的話我還有十幾年可背,很不錯,為自己嘉油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koalasdady 謝謝!

dog 提到...

hi!永遠的背包客
謝謝媽媽把我生得這麼健康,也感謝上蒼讓我生長在貧困的鄉下,再加上喜愛在台灣高山中游走,使得剛過半百的我,體力還允許我背著背包在異國闖蕩,走過歐洲4次再到東南亞後,近期內歐洲已不再吸引我了,跟它的人民間總感覺有一些障礙隔離著,第三世界的 子民就不同了,把自己完全放在他們的生活情境,那種感覺真棒,3月在中越邊境海口看到一位約60幾歲的昆明大學美國客座教授也背著大型背包遊走於越南山區,順利的話我還有十幾年可背,很不錯,為自己加油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koalasdady 謝謝!

木馬 提到...

dog
真好
所以自助旅行不限年齡
只要背起背包就出發了
加油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想去鳳凰城探親
有認識的人要去??
因我不認識字
可以帶我到鳳凰城的飛機場
我女兒會來接我
如有認識的夥伴
可否介紹給我
COCO

木馬 提到...

coco
抱歉
目前身邊並無知悉有朋友要去鳳凰城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立德管理學院 休閒管理學系的學生
我們正再進行一份有關於背包客的專題研究
不知道能否與您近ㄧ步的聊聊
讓我們對背包客可以了解更多
也讓我們的專題內容更豐富
在此獻上萬分謝意

e80080@hotmail.com 施佩瑩
這是我的信箱
可以跟我聯絡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立德管理學院 休閒管理學系的學生
我們正再進行一份有關於背包客的專題研究
不知道能否與您近ㄧ步的聊聊
讓我們對背包客可以了解更多
也讓我們的專題內容更豐富
在此獻上萬分謝意

e80080@hotmail.com 施佩瑩
這是我的信箱
可以跟我聯絡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們是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的學生
我們也正再進行一份背包客相關的專題研究
如果你願意讓我們訪問,麻煩請與我們連絡!
感謝你!
fehwm0919@gmail.com 吳俞薇

Yi-Feng 提到...

上次聽到您在工研院的演講,非常感動,讓我印象深刻,想起很多年前聽到的一首原住民歌曲,雖聽不懂歌詞,但清唱嘹亮的歌聲(應該是女生),十分動人,記得有在國際的重要場合上播放,不知您是否知道是哪一首歌曲?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