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記秀姑巒溪之旅



台灣雖然雨量不算少,但從來不能說是個水資源充足的地方,除了落雨量不平均外,更重要的是河川短陡流促,下了雨,一下子就都流到海裡了。東部第一的秀姑巒溪也不例外,它從中央山脈流下,途經拉庫拉庫溪,一下子就到了縱谷平原,挾帶的泥沙在此沉積歇腳,造就了流奶與蜜之地。

我們從瓦拉米古道順著秀姑巒溪走,除了緬懷昔日古道造築的歲月外,也見識了水的強烈下切力量;來到中段的瑞穗,沒想到這裡也有咖啡、蜜香紅茶,甚至幾週前落果滿地的文旦柚,這都是因為這條溪流的灌溉與撫育。人類精神層面的文明與物質層面的物產,古今中外都與河流脫不了干係。

因時序近中秋,晚上便提前歡度,烤肉是免不了的。只是好像太久沒烤肉,大家都忙了個手忙腳亂,吃飽後就坐在中庭裡聊天分享,雖無月亮嫦娥相陪,卻也盡興。

第二天前往阿美文化的發源地:奇美部落。中途先在瑞港公路暫停,遙望舞鶴台地與秀姑巒溪在腳下成九十度轉角的大彎道,溪水自此浩浩蕩蕩切穿海岸山脈向東流。來到奇美,又是一番景象,這個位在瑞港公路中段的部落,向來是泛舟人員休息的中繼站。我們在河邊撿了麥飯石,準備中午作「石頭火鍋」。Gazau帶我們到一條不知名的小溪泡腳,雖啥事也沒作,卻覺精神充實飽滿。中午回到部落,喝著「夢幻組合」(米酒頭+咖啡+國農鮮乳)和「二合一」(舒跑+米酒頭)、就著鹹豬肉、吹著徐徐微風、看著滔滔河水、聽著原住民的冷笑話、躺在傳統四面通風的茅草屋,不由得讓人發出「這才是人生啊!」的喟嘆。

旅程最後在秀姑巒溪的出海口:大港口的長虹橋告一段落,完成了這一次的秀姑巒溪之旅。


奇美部落的Gazau是個懂得利用自然的阿美族勇士


秀姑巒溪出海口的長虹橋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