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玫瑰玫瑰我愛你



若要挑選一種最普及代表浪漫的花朵,我想非玫瑰莫屬。這種花自古到今,從西方到東方,都是愛情的象徵,應該沒有什麼爭議才對

花型艷麗,花香濃烈的玫瑰是伊朗的國花,大家把它看作是聖潔、完美、幸福和純真愛情的象徵,在清真寺的彩色磁磚上,常常可見玫瑰的圖案。除了觀賞用途外,伊朗最出名的便是以玫瑰製水。花朵無法長久綻開,但透過技術,玫瑰的香味卻能濃縮在水裡,變成優雅的一種食材。

我來到德黑蘭南部的一個綠洲城市卡尚(Kashan),這裡是鄰近產玫瑰水的集散中心,市場裡的商店架上,擺了各種品牌的玫瑰水。距離卡尚約20公里的昆姆薩,盛産一種名爲「穆罕默德」的粉紅色玫瑰,用這種花製作出來的玫瑰水,每年被政府送往麥加,用於每年朝覲期間清洗麥加大清真寺,以及灑向前來朝覲的穆斯林。不僅玫瑰水品質最佳,更因為這層宗教因素而大受歡迎。

玫瑰是伊朗的國花

我造訪了一戶製作玫瑰水的人家,這樣的地方不難找,在昆姆薩有很多這樣「家庭即工廠」的生產單位。玫瑰在五月盛開,那時據說在昆姆薩滿山遍野都是玫瑰,官方也會舉辦觀光活動,整座城都瀰漫著花香。我未能躬逢其盛,只能喝著店家請我喝的玫瑰蜜水,在樹蔭下沁心涼的想像。

老闆不會講英文,所以由他還在唸大學的女兒跟我們說明。在太陽出來前採下的玫瑰最好,香氣濃郁更甚其他時段。將採下的新鮮花瓣混合泉水放在特製的大爐子裏,熬煮四個小時左右,比例大約是30公斤的花瓣搭上80公斤的水,若要更好的品質,可以將水減半。熬煮的水變成蒸汽,順著細管到一個泡在冷水中的大罐子,蒸汽遇冷又變成水,這就是玫瑰水了。過程看起來不複雜,但女兒說,在以前沒有瓦斯的時代裡,用木柴熬煮往往要煮上48小時,人必須輪流守在旁邊照看,相當辛苦,但相對的她說:「這樣所得到的玫瑰水品質最好。」這樣的過程頗有慢活的感覺,但顯然不適合商業機制下的大量生產。

提煉玫瑰水的器具

剛製成的玫瑰水,上面會漂浮一層油,這是價格比水還貴的精油。雖說玫瑰水不只在伊朗有,但玫瑰油的發現卻是源於伊朗。玫瑰水不僅配進不同食物裡,在飲料、果醬加入,更增添芳香;伊朗人也在婚禮時將玫瑰水噴灑在新郎新娘身上,在葬禮和掃墓時,把玫瑰水灑在墓碑上,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用途。我也喜歡這樣的香味,於是在這裡買了一打的玫瑰水,成為我還剩下五天行程的沉重負擔。但當我嗅著這樣的味道時,還是能夠勾起我在伊朗的旅行感覺,這樣看來,辛苦似乎也值得了。

上層是玫瑰油,下層為玫瑰水

在卡尚,連街頭的募款箱都多了玫瑰

乾燥玫瑰花與玫瑰水

4 迴響:

匿名 提到...

原來是用晨間的玫瑰!
讀著文好像也聞到香味了呢
真有趣!

匿名 提到...

因為你的紅色旋轉木馬 我每天都會來看!

Unknown 提到...

好特別的地方喔
長途跋涉的旅人到了那裡
應該全身都舒展開...從頭香到尾了吧^^

木馬 提到...

lilimalene Mabel
我曾在阿曼也看到玫瑰水
但是在超市的架上
沒有這樣親眼看到過

sasa
謝謝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