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一所不一樣的高中



當我來到這裡時,看到眼前出現的建築物,還以為來到了什麼美術館之類的地方。「又多了一棟蚊子館!」我心中這樣想。開車載我的老師告訴我:「這就是我們的學校:新港藝術高中。」

這群類似安藤忠雄清水磚極簡建築風格竟然是高中的校舍,我不免忌妒起來,這裡的學習環境可真好啊!「新港藝術高中?難道你們是以音樂、舞蹈、美術班為主的學校嗎?」我問了應該很多人都問過的蠢問題,但確實是大家會有的疑問。

其實從後來老師給我的答案裡,我才知道這不過是所一般的普通高中,課程內容也並非以銜接大學藝術科系為主,說的也是,否則我今天也不會來此演講了。

回想我那慘綠歲月,藝術課程往往被主科老師拿來加強進度,為的是在升學主義下出人頭地,往往教出了許多能考高分的怪物,卻教不出具有生活美感的公民。對於藝術的欣賞與喜愛跟環境與教育有絕對必然關係,我可能無法成為藝術家,但我可以成為藝術欣賞者,藝術家是稀有的,但欣賞者是一生的。我認同這裡的教育理念,將藝術帶入日常生活中,但可惜的是,實驗性質大於普及化,全台灣其他各高中的學生還是在水深火熱中,悟不出生活的況味與美感。

名為藝術高中,當然在戶外教學的課程上也看得出用心之處,由老師帶領學生去追隨大甲媽出巡,體驗本土文化的感動。教學空間我無法一一造訪,除了建築透露出來的驚艷外,也有幾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教室裡的課桌椅是由老師設計,特別之處在於它是既獨立又能合併的個體,拆開時像是普通的大學椅,但合併時又變成圓桌,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討論的地方,而造型又是以太極圖呈現;而戶外的空中跑道,不僅將校園空間作多層次的運用,搭配著南部的藍天白雲,跑在上面似乎心緒也要馳騁飛翔,環境往往影響一個人的心境,在這裡跑步,應該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氣氛吧!校園旁的傳統古厝,是未來的國學講堂,在這裡上之乎者也,應該更能與古人心神交會吧!也將古厝做了極佳的詮釋運用。

我羨慕這裡的孩子,但也希望他們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學習空間,畢竟在台灣,這樣還是很奢侈的。


左邊是金剛合體後的桌子,右邊是單獨的樣子。


教室外觀像是羅馬競技場的圓弧


作為國學講堂的古厝


通往雲霄的空中跑道


跑道架高,空間作多層次的利用

2 迴響:

匿名 提到...

原來新港藝術高中的建築這麼美呀
雲年初的時候去錯過了
真是太...可惜嚕
在雲採訪的過程中發現這裡的父母都很鼓勵小孩學習美術,藝術,這跟其他地方的家長很不同ㄋ
藝術高中的建築完成了
真替這些學生們開心
他們終於有自己的家了

Becky 提到...

去過這裡,真的會感嘆也羨慕這裡的高中生,因為不僅有可愛的課桌椅,新穎的建築,連制服都不用穿了。希望他們能夠珍惜新港基金會及各民間團體爭取到的"所費不貲"的高中
PS:老實說,這裡是我去參觀新港後最不喜歡的地方!因為,所費太不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