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飛越杜鵑窩



我住在台北,若說要賞杜鵑花,最方便的當屬每年陽明山花季,但我屈指一數,真正上陽明山賞花的次數一隻手就能數得完,反而千里迢迢的合歡山,是我最常賞花的地點。捨近求遠的原因,除了擺脫都市近郊的人潮之外,更喜歡的是那一種野地裡綻放出的生命力。

人為栽種出的花朵,難免像支訓練有素,行伍整齊的軍隊,一排排的被插在路邊或水泥砌成的花圃裡,匠氣不說,更像被關在籠子的的動物;在高山上,杜鵑花植株反而像支游擊隊,可能三三兩兩出現在懸崖邊,也可能成群結隊出現在陡坡上,當你爬的氣喘噓噓,抬頭一看,花靨燦爛的似乎在對你微笑,累歸累,但想到這些花在如此堅苦卓絕的環境中竟能年復一年生長,自己也得到了些對於生命的啟示。

由於海拔高度的關係,雖然山下的杜鵑花期已過,但高山的多姿繽紛大概比山下晚上兩個月。合歡東峰是要賞玉山杜鵑最理想的地方,但是賞花還得看老天爺的臉色。來的太早,株株像隻小蠟燭含苞待放,賣了你一個大關子,惹得你徒呼負負;來得太晚,花園被雨露打過,再經太陽一曬,邊緣呈現像被火燒過的焦黑,也是不太理想。我們今年上來時機的剛好,賞完花下山時,山區就開始下雨,而回到台北又是連續幾天的大雨,我想,今年的杜鵑花季應該是結束了吧!


合歡東峰坡的的第一叢杜鵑,下方建築為合歡山莊,左邊尖峰為合歡尖山。


玉山杜鵑要長到這麼高,都應該是近百年的老樹了。


以奇萊北峰做背景的杜鵑花。


杜鵑花真的開滿山坡上,「杜鵑花」歌詞裡果真沒有騙人。


顏色繁多,白的、淡粉,連紅的也有。

在台灣原生的杜鵑花屬植物共有14種,而玉山杜鵑是分布海拔最高的杜鵑花,在名稱上長期以來爭論不休,玉山杜鵑和森氏杜鵑有人看做同種,亦有人歸類成不同獨立種。玉山杜鵑之名是由日本植物學家早田文藏發表,森氏杜鵑則是日本人類學家森丑之助所命名,但從外型上很難區分,唯一的依據大概是玉山杜鵑葉緣反捲,而森氏杜鵑葉緣平整及葉較大。但同種植物分布在不同海拔與環境,還是會有差異,因此在玉管處做了科學研究後,還是支持玉山杜鵑和森氏杜鵑為同種的看法。

對於我們這些安步當車的賞花者來說,爭議的內容牽涉許多專業,不需我們去操煩,只要讓花團錦簇充滿我們胸臆之間,就會如同小王子所說:「一個人如果愛花,那他只要望著星星,就會感到快樂。」花就綻放在那兒,只要靜靜地觀察它,你會發現一朵花就是一世界。


植物就應該長在野外,才顯生命力。


合歡東峰3421的頂峰上,也長滿了杜鵑花叢。


有人帶風箏在山上演「追風箏的孩子」。


遠看是朵花,近看叫聲「哇」。

8 迴響:

匿名 提到...

哇~水喔~

我覺得台灣的國花改成杜鵑應該也不賴。

ㄚㄚ 提到...

每次上你的部落格心情總是愉快的,好像也跟著去旅行一般,使我在上班時也能神遊一下,知道你目前過的日子仍是多姿多采;雖然已經6、7年沒見了,但感覺上仍然那麼有活力(旅行還是有助於青春永駐的),甚麼時候在高雄組個團阿。

匿名 提到...

和ㄚㄚ一樣,希望及期待您在高雄組個團!

匿名 提到...

在高山上放風箏不知啥滋味,
應該不好控制吧!
呵~~
有點小小離題,
不過高山杜鵑真美^^

匿名 提到...

也許是海拔的關係,登上陽明山還不及讓人把防備褪下,硬是要達到某種高度以上,人跟人之間才能單純到可以跟煮咖啡的山友說:哇,好香。然後就分享到一杯「上好」的高山三合一。
剛剛好的天氣,配上剛剛好的花季,然後就變成一次被杜鵑馴養的旅行。^^

不過,杜鵑花是一首歌嗎?

木馬 提到...

老王
你不能見異思遷
每種花都很漂亮
到時改不完了

ㄚ子
每次去高雄都是來去匆匆
所以沒時間找你給你請
高雄組團比較難耶

哈遊記
應該是新朋友
歡迎蒞格囉

盒子
是有點難
而且跑的人沒幾步就氣喘吁吁
因為高山空氣稀薄嘛
哈哈

匿名
看來是一起上去的朋友
杜鵑花是首歌
歌詞是"淡淡的三月天 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旁 多美麗啊...."
在此聲明 歌詞是聽來的 不代表本人年代

匿名 提到...

前幾天跟一個朋友見面
才知道她經常報名你的團四處認識台灣耶
聽說你的團常在還沒正式推出時已爆滿
ㄟ這樣好像很難有機會參加到吧
希望也有機會能跟你的團出去讓心情放飛喔
走了那麼多國家,
發現台灣真的~很美~很美
許多小角落都值得細細深入品味

匿名 提到...

很漂亮的杜鵑^_^!

來木馬家閒閒~
順便拉票~呵呵 不好意思 打擾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