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好書推薦「一萬年•在路上」



旅行到現在,足跡踏到了歐、亞、非三洲,但最叫我念念不忘,甚至魂牽夢縈的地方,應該要屬中東了吧!這裡不僅有著精采神秘的傳說,不管是一千零一夜裡的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還是航海家辛巴達,這些冒險故事從小便耳熟能詳;更有錯綜複雜的宗教糾葛與情節,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乃至拜火教,都在這片土地上發源、茁壯,而不斷更迭,來來去去的帝國統治,從巴比倫、波斯、亞歷山大、羅馬、拜占庭、阿拉伯到鄂圖曼土耳其,編織出人類文明史重要且無法忽略的一章。

只可惜在美式強勢媒體的洗腦下,國人都對這些地方存有錯誤的偏見,貧窮、戰亂、恐怖份子成為我們單一且不可磨滅的印象,國內對於這方面的著墨更是付之闕如,在我們的世界地圖上,這裡始終是隱形的。但台灣人不去並不代表全世界的人都不去,這裡許多地方早已成為歐美人士渡假聖地或是了解人類文明起源的心靈原鄉。

黃建忠老師和老夫子姐姐,一個是能將此地的愛恨情愁解釋的讓人頻呼恍然大悟的解惑者,一個是能透過文字爬梳讓人穿越時空陷入沉思的解說者,每次與他們聊天,在知識上的提點總是讓我驚呼連連,也才知道相關的知識簡直是無底洞,那是對於此地了解的渴望被滿足的感覺,但總覺不足,不管在時間上或是總量上。

如今他們出了這本「一萬年•在路上」,對於和我一樣喜愛中東的人來說,簡直是福音,也希望這是個開始,讓國人能夠對這些地方破除恐懼,填補我們對於世界認知缺失的這一塊。

【講座看這裡】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