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印度的火車



印度國土遼闊,點到點的距離遙遠,想要在大大小小的城市間銜接遊走,最好也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要算是火車了。

印度擁有全世界距離最長、最繁忙、最複雜的鐵路系統,有人說:到印度沒搭過火車,那你等於沒來過印度。火車上形形色色的人,從販夫走卒到巨商富賈,讓人目不暇給,而靠火車謀生的人,更是食指繁浩,先不要說超過百萬的鐵路局員工,尚有月台上搬旅客行李的挑夫、在車廂內穿梭的擦鞋匠、靠清潔車廂賺取小費的孩童、利用火車送便當的快遞系統,火車不僅是遊子的鄉愁載具,更是這些人維繫生活的寄託。


火車上賣零食的小販


火車進站補水,乘客也向窗外小販補充糧食


車站內幫客人搬行李討生活的挑夫


搬到車上後,就給錢


火車上的廚房熱烘烘,卻是讓乘客在旅程中飽食的來源

從擠滿通勤族的孟買城郊火車系統,到冒著煙一路攀爬的大吉嶺登山火車,再到最新推出為觀光客專用的宗教主題列車,一節節的車廂就像是魔術師變把戲的方盒,進到裡面去,再出來時,時空都有了不同的面向。我喜歡這種感覺,像是有了小叮噹任意門的方便,更期待開門後隨之而來的驚喜。


孟買車站


孟買的通勤列車


利用通勤火車發展出的送便當產業,只有孟買才看得到


國寶級的大吉嶺蒸氣火車

我已去過印度三趟,每次的旅程中都會使用火車,我尤愛長途臥舖車,不僅省下一晚的住宿,利用晚上睡覺時移動更能節省時間,是背包客的最愛。不管窗外是酷熱的夜晚,或是冷颼的溫度,在空調車廂裡,隨著節奏規律的擺動沉沉睡去,暫時躲開人潮擁擠的印度街頭,那是一種特別的安全感與舒適感,也讓我覺得幸福。

很多人擔心臥舖車行李安全的問題,我倒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印度的每列火車長達十幾甚至二十幾節車廂,依照票價分成不同等級,我最常使用的是二等冷氣車廂,晚上睡覺時,車廂與車廂間會有鐵門拉下,阻擋其他車廂的乘客跑來。而我也會將背包當成腳墊,讓辛苦一天的雙腳能夠高舉休息一下,也比較不容易有遺失的問題。


三等車廂的臥鋪,沒有冷氣但票價最便宜


三等車廂的普通座

火車雖然是現代交通工具,但在印度,150年的歷史包袱總是給人滄桑感,所以坐起來也特別有感覺。以往最麻煩的購票,在建置了網路購票系統後更是方便,至少可以暫時擺脫還沒進入車站前掮客的騷擾,好整以暇的走進車站,登上火車,展開自己的旅程。


火車運送了印度龐大的人潮


加爾各答車站的等待

3 迴響:

匿名 提到...

很有意思
有機會一定要去坐一下印度的火車

水瓶子 提到...

去做了一次印度的火車後,熱烘烘的,下次要坐一定要有冷氣的

匿名 提到...

請問:您在臺灣就先訂好火車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