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別人來開會,我們來吃飯:開羅會議的舉行地



埃及和台灣,一個在非洲,一個在亞洲;一個是伊斯蘭世界,一個是以佛、道信仰為主的世界,乍看之下八竿子打不著什麼關係。不過埃及卻與台灣的命運有著很大的關聯。

在大學聯考後,我們很多的歷史知識都還給了老師,但如果各位回想一下,應該還記得: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就是1943年11月22到26日,當時中國的蔣介石(還有宋美齡)、美國的羅斯福、英國的邱吉爾三國領袖在開羅舉行會議。討論重點在於加強同盟國之間在軍事和政治上的協調行動,討論制定聯合對日作戰計畫和解決遠東問題。會後簽署了開羅宣言,宣言中對台灣最大的影響在於:剝奪日本自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在太平洋地區所奪得或佔領之一切島嶼,這包括了中國東北、臺灣以及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


開羅會議的照片掛牆上,這是飯店的無形資產,歷久彌新

66年後,我來到開羅,來到了當時召開會議的飯店:Mena House。這座就在吉薩金字塔旁的飯店,原本是埃及國王伊斯梅爾自住與招待賓客的狩獵行宮,在1868年蘇伊士運河開通的時候,更是在這裡大宴賓客慶祝。以往這區尚未發展,舊照片裡只見這棟建築伴隨金字塔。我們在這裡吃晚餐,並且觀看肚皮舞及迴旋舞的表演。但吸引我的不是晚餐與表演,我利用用餐的空檔,在飯店裡找尋歷史的蛛絲馬跡,時間急迫,只能看個大概,但卻也有了歷史的親身感,畢竟這裡和我書本裡得到的知識作了結合,那種奇妙的感覺讓人回想起來依舊興奮不已。


通往住房區的門,可惜沒住到


波光流影,任時間轉逝


美麗的燈影也吸引人


服務生破例讓我進到房間裡拍照


餐廳的表演


古意的咖啡廳


伊斯蘭的穹頂

1 迴響:

Unknown 提到...

看起來超棒的
整個異國風情盡在眼前
希望有天也能造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