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美濃紙傘風情



美濃是個有客家風味的小鎮,特色產品多不勝數,油紙傘便是其中一項。日據年代大正年間到民國五十年左右是美濃紙傘興盛時期,共有十二家紙傘廠,每年生產約二萬把以上,後來逐漸沒落。而現在在美濃,有許多的油紙傘傘骨也許直接從大陸進口,每家在圖案上的精緻與意境也大不相同,恪守古法再加上創意的只剩下廣進勝這一家了。堅持的品質不僅讓油紙傘成為收藏品,甚至連雲門舞集著名舞劇「白蛇傳」裡白娘娘所拿的油紙傘,就是委託他們所製。


陽光灑在紙傘上,已不再是用具而是藝術品了

爲何美濃的各家油紙傘名號前面都有個「廣」字呢?原來因為美濃人多為廣東來的客家人,所以爲了不忘本,後後世子孫不忘記家族的根,所以就有了這樣的特色。一支手工紙傘需要兩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從做傘骨、黏紙、上桐油,都是紮紮實實的工夫,讓人體會到傳統工藝的可貴與價值。


曬傘骨與油紙傘


至今依舊是手工一片片黏貼上去,一點都不馬虎

雖然以往油紙傘是有避雨的實際用途,但不是每家人都撐得起,反而在文化意義上更顯突出。在閩南人的傳統裡,很少人會送傘,因為傘跟「散」同音,不是很好的感覺;但在客家習俗裡,嫁女兒時做父母的通常會把油紙傘當作嫁妝,因為油紙傘跟「有子傘」同音,再加上兩人共撐一把圓圓的雨傘,更有團圓的意味,而「傘」這個字說文解字一番,更是在一個屋簷下人丁興旺的涵義。所以同樣一種物品,不同的文化解釋就有正反兩面的說法,不過我怎麼記得有首台語歌叫做「一支小雨傘」,裡頭的歌詞不也提到「兩人作伙撐著一支小雨傘。」原來閩南文化中也有傘的正面價值,真實的將初戀情懷的羞澀描寫出來。


傘骨是用孟宗竹經過泡水再處理才能耐久

2 迴響:

匿名 提到...

張克輝屠殺閩南人,詳閱我的部落格

Unknown 提到...

版主您好,我是這次參與推甄的同學,需要做書面資料,因為覺得油紙傘很美,以及想以台灣文化為主題,想跟您借用裡面油紙傘的照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