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天很藍,我的心情也很BLUE



認識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其實是在日本電視劇「白色巨塔」裡,那個堪稱經典的一幕,唐澤壽明飾演的財前五郎利用去波蘭參加醫學會議的空檔,來到這座納粹集中營參觀。雖然只是透過影片,但在空盪的集中營裡,無形的壓力與灰濛濛的天空,依舊壓得看電視的我喘不過氣來,不過當時的我還是被震撼了,在心中存下了這個一定要去的地方。

當我真實的站在這座位在波蘭南方小城Oświęcim集中營的門口,雖然當天是個晴朗的好天,但沉重的氣氛一踏進園區,就結實的籠罩在每個遊客的身上。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德國納粹時期從1940年起建立的勞動營和滅絕營之一,集中營的第一批受害者是波蘭的政治犯,事實上,它最熟為人知的是對待猶太人慘絕人寰的歷史,除了歐洲國家的猶太人外,還有吉普賽人、波蘭人和蘇聯俘虜也在這裡遭受人生中的最後凌虐,下場都是悲慘的,有110多萬人在這裡告別人世,他們都不應該被遺忘。


猶太人的後代來到這裡會是怎樣的心情?寬容或是恨?太難回答的問題!

走進奧斯威辛一號集中營,28棟紅磚砌成的兩層樓房依序排開,陽光灑下來並沒有帶來歡愉,想到這裡發生過的事,心仍然蕭瑟。這是我參觀世界遺產從未有過的體驗。關在這裏的犯人人數在13000到16000人之間,現在則作為博物館,控訴納粹暴行的證據。

鐵門上懸掛著的三個德國字Arbeit 、Macht、 Frei,意思是「工作換取自由」,如今看來極為諷刺,被送進集中營的人無論是如何辛勤工作都無法自由。

人在這裡失去了身分,只剩號碼,連容身之處也是用數字編號,徹底的去符號化。

玻璃上看到的不是自由的藍天,而是令人絕望的紅磚牆。

電網如牢籠,囚禁著人,更禁錮了心靈。

建築物裡面是不能拍照的,理由是爲了尊敬死去的人們。裡面除了圖示或照片說明當時集中營的情形外,更令人頭皮如觸電般發麻的震撼是往生者堆積如山的頭髮、義肢、眼鏡、梳子、鞋子、提箱、假牙、鞋油,還有用死者頭髮編織的毛毯等,每種都放置在單獨的玻璃櫃內,每逛一間就是心情有如綁上了錨,低盪的無以復加,雖然已是歷史,但許多人依舊眼眶泛紅,讓人也失去舉起相機的力量。

這天,天很藍,但我的心情也很BLUE。

危險!勿近!但多少人反而覺得外面的世界才是安全的。

整理罹難者的眼鏡(翻拍解說圖片)

在電網間走完自己的最後人生,那是怎樣的一種感覺?(翻拍解說照片)

我們能做的,除了獻上一束鮮花,希望往生者安息外,就是記取歷史教訓,不要讓悲劇再發生。

3 迴響:

。樂。活。er s 提到...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ren50985699
雖然是好萊塢片(演員/英語), 但是還是蠻有感觸的。

木馬 提到...

謝謝分享
以前有部義大利片 美麗人生
也是在講納粹集中營的故事
但是從全新的視角來反映戰爭的殘酷,觀眾則在笑聲中領悟到人生的真諦
辛德勒的名單看了就很沉重了
也分享給你

波波 提到...

聽說希特勒是個律己甚嚴一絲不苟的人,權力讓他的偏執可以合理地無限上綱,潔癖到不容許血液中的不同元素,所以他採取如此極端變態的"人口政策"。以精神醫學來說,這是超級嚴重的控制狂、強迫症吧...
每想到這個,我就有不同的角度看當下所處的社會,有時候為了享有自由,我們似乎必須接受一個不太控制的住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