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很不容易挑的十大私房景點



最近即將受邀至某科技公司分享旅遊心得,講題是「十大私房景點」。這個題目很簡單也很困難,因為在兩個小時內要講十個點,平均一個點12分鐘,可想而知並沒有辦法深入介紹(對於愛講的我實在是個煎熬,哈哈!),但是再簡單也不過了,反而比較要注意時間控制問題;但是難處也在此,如何在12分鐘內讓聽者覺得這真的是必去不可的地方,我還是想用「主題」來串連。

其實我到很多地方演講,百分之九十都會碰到聽者問:「你最喜歡的國家是哪裡?」這跟大人總愛問小孩:「你喜歡爸爸還是媽媽?」一樣左右為難,難以回答。難道不能都喜歡嗎?旅遊是自我的,沒有人逼著你非去這個國家不可,一切都是出自於自由意願,包括對文明的憧憬,對景點的想像,對傳說的著迷,對友誼的期待,對食物的癖好,都是構成一個人之所以在有限的金錢與時間裡選擇某個地方作為旅遊點的動機。當然我理解大家正因為「有限」,所以想從有經驗的人的口中得知些許判斷的蛛絲馬跡,但是我認為好玩的,其它人不見得同意,我沒興趣的,搞不好是大家眼中的天堂呢!就像國人常去的巴里島,我到現在一次都沒去過,也沒什麼動機想要去;就算去了泰國N百次,也沒去過普吉島,因為我不喜歡玩水嘛!

我不同意有人說「這個地方不好玩」,我覺得每個地方都好玩,一來是玩的方法對不對,二來是你是不是個有趣的人。期待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好玩地方,除了運氣外,更重要的是敞開心胸隨意玩。

於是這場演講我還是挑出了「十大景點」(請看官注意,這是我個人認為的喔!你大可不認同),僅供參考!


華麗:布拉格


悠閒:義大利扥斯卡尼


浪漫:希臘海島


雄偉:柬埔寨吳哥窟


虔誠:伊朗


低調:日本京都


多元:印度


簡單:寮國


滿足:泰國


不朽:埃及

7 迴響:

八月女生 提到...

有7個地方我還沒去過耶
可能是腳太短了><!

Yvonne 提到...

我也想去聽!

蔡莎茉 提到...

謝謝馬大哥,今天到我們公司介紹~
非常精采....

我是最後拿到獎品的那個同事,哈哈

明信片,真贊!

木馬 提到...

Yvonne 動作太慢 殘念!
莎茉 這是真名嗎! 很棒的名字 妳的部落格也很精采啊!

Unknown 提到...

我昨天聽了您與我們分享的十大私房景點, 內容精采, 這10個景點, 雖然我只去過2個 (義大利及布拉格), 但對布拉格仍舊念念不忘, 住在類似教堂改建的地方,晨鐘暮"鐘", 住在閣樓中, 向遠眺望, 搭電車, 查理大橋早晨丶夕陽下丶夜間, 皆有不同的風貌,... 謝謝您的分享, 也再次勾起了我當初探訪布拉格的心情.

Unknown 提到...

我昨天聽了您與我們分享的十大私房景點, 內容精采, 這10個景點, 雖然我只去過2個 (義大利及布拉格), 但對布拉格仍舊念念不忘, 住在類似教堂改建的地方,晨鐘暮"鐘", 住在閣樓中, 向遠眺望, 搭電車, 查理大橋早晨丶夕陽下丶夜間, 皆有不同的風貌,... 謝謝您的分享, 也再次勾起了我當初探訪布拉格的心情.

Cristina 提到...

不小心有去過吳哥窟、京都,呵~
好像有點與有榮焉的感覺!

如果能成行的話,年底想來去泰國晃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