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插隊文化的社會現象



許多人到大陸,雖說是同文同種,在溝通上較無困難,但往往讓人最不能忍受的便是插隊文化。不過我們都只看到結果,而沒有去了解爲何他們要插隊?如果多一層了解,也許就能多一層體諒。

大陸人口眾多,我常說是個人吃人的社會,尤其在城市競爭壓力極大,不說別的,光是坐個計程車,就面臨強大的競爭。在大陸坐計程車是要用搶的,如果你依序排隊,秉持溫良恭儉讓的美德,那麼肯定你站一小時也沒有車坐,只是變成城市活招牌。好不容易招個手計程車過來,你得在車上乘客還沒下車時就得卡位在車門前,有時還得充當開門小弟,目的都是不要讓人趁虛而入。情況不對時,車上乘客還沒下車就要先坐上去,來個霸王硬上弓,否則就會看搶車的人像泥鰍般鑽進車裡,好的跟你說聲抱歉趕時間,機車的人車門一關,徒留你在原地瞠目結舌,怨恨自己的功力不如人。幾次下來,發現人的劣根性還是存在的,搶到車後竟然有些許掠奪後的快感。難怪古今中外的帝王都少不了燒殺擄掠,原來原因在此啊!


上午的外灘就已經很多人,更不用說下午湧進的人潮幾乎會讓馬路的車子動彈不得,可怕的人流!每天看到壓力都很大。

大陸在改革開放後,凡事向錢看,但重視利益的情況下,許多人笑貧不笑娼,甚至鋌而走險、貪贓枉法、枉顧道德的事都幹得出來,一般小市民面對這些狗屁倒灶,官僚作風、黑心商品(臺灣人怕,大陸人也是啊!),再加上現今貧富的差距隱然形成壓力鍋,只有深深的無力感和不確定。在這樣的氛圍下,只有獨善其身顧好自己眼前的小利小命才是真格的。於是乎插隊文化焉然形成,因為面對這麼多人的競爭,這才是自己能掌握的,不插不行啊!換作是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社會,大概也是如此。這就好像台灣人出國開車總是循規蹈矩,但一回到台灣就亂了套的心理是一樣的吧!

當然插隊是不文明的行為,此文也並非鼓勵大家插隊,有人插你的隊時,當然記得要據理力爭,而不是忍氣吞聲。但罵完人記得別壞了自己的心情,心情與行為記得要乾溼分離,這是在大陸的生存之道。


在號稱全世界最大的虹橋車站裡,人灑在裡面根本像鼻屎大一樣,候車廳搞得像機場,硬體上來了,但對人的尊重似乎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我們也不要笑人家,台灣至今也並非完美還在學習,要懂得尊重彼此間的差異性。

1 迴響:

匿名 提到...

繼康 說的好,中國的插隊文化是人的私心最大化行為之一,在中國,道德教育不過是書本上的文字,牆壁上的口號.(中國視字文盲有好幾億).不要忘了100多年前西方人對待中國人是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狗拴了狗鍊方可進入,中國人依然不得進入.~~~時至今日還是進入不了現代.在中國光怪陸離的事太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