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泰國心靈原鄉素可泰



素可泰是泰國人第一個建立的王朝。在中南半島以及大部分的熱帶國家,其實很少出現一統的王朝,因為跟地處溫帶的國家不一樣,這裡食物充足,陽光豐美,很少需要為食物煩惱,所以當然向外擴張的野心自然也就消除大半,多半都是自成一格的部落小國小民規格。


佛陀慈悲的法相


佛說:要理解我必先將如樹根般的雜念拋除


佛說:自助者我當助你一臂之力

不過從九世紀開始,在中南半島出現了大國統治的態勢,首先出現的是高棉人建立的真臘王朝,遺留至今的就是著名的吳哥窟建築遺址群。在1208年,真臘因為長年與東邊占婆人的爭戰,國力陷入衰敗,原本居住在中國西南的泰人(在中國叫做傣族)為了躲避元朝大軍的進逼而來中南半島,素可泰便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建立,不過一直要等到1238年,素可泰王朝才正式成立,與真臘王朝並存,不過國祚比真臘王朝的1432年短暫,1365年就被另一個泰人的王朝:艾育塔雅所取代,而真臘王朝就是被艾育塔雅王朝所滅。


地上分枝的樹影,猶如人類歷史中愛恨情仇的盤根錯節

這一連串的你爭我奪,在人類文明史上並不陌生,但開創泰人歷史的素可泰(是王朝名也是地名)被稱為是泰國人的心靈原鄉,因為泰國今日的文化、藝術、乃至文字都是由素可泰奠定基礎的,尤其第三任的蘭坎亨大帝,文治武功到達巔峰。素可泰所遺留的遺跡,大多以寺廟為主,廟宇的形式分為兩種,從錫蘭傳入的小乘佛教,覆缽型的骨塔,另一種是受到真臘,但追根溯源應該說是印度教影響的高棉骨塔,也可見到宗教文化在此融和交會後的成果。


蘭坎亨大帝至今依舊受到泰國人民的推崇


昌隆寺(Chang Lom)的錫蘭骨塔,還有神獸大象在旁守護


瑪哈泰寺(Wat Mahatta)的倒影,頗有佛家所說「鏡花水月」的感覺


巧遇活潑的母女三人,跟大家「三碗豬腳」問候


司里沙外寺(Wat Sri Sawai)的高棉式骨塔


巍峨的西昌寺(Wat Si Chum)大佛


靜靜的這麼坐了數百年

如果你只是來走馬看花,真的不值得,因為不管從曼谷或是清邁,不論坐巴士或是火車,都得花上七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遊世界遺產素可泰最好的方式是租輛自行車或是機車在此輕鬆緩慢的玩上一天,當然很多人聽到這樣就已經先打退堂鼓,當然也就無法體會心靈原鄉的魅力了。


騎自行車最好


包輛嘟嘟車也是可以的選擇,請不要坐在冷氣車裡,你會感受不到涼風徐徐


找棵像這樣的大樹歇息,你就可以感受到了


艷菊色的鳳凰花開

2 迴響:

Aaron 提到...

木馬,請問有打算開泰國團的行程嗎?!
雖然市面上出泰國行程的旅行社很多,可是您知道的,我們還是期待有達人帶路阿!

還是年底有打算開哪些行程呢?!希望您能在「出去玩」的分類公布囉~

木馬 提到...

Aaron
可不可以偷偷告訴我你是誰啊?
因為我很多行程不會再部落格公佈
都是直接寄給認識或是參加過的朋友
以免招來期待不同的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