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寒冬裡的幸福北京涮羊肉



在北京,歲寒冬季最火的餐飲應該就算是涮羊肉了。相傳涮羊肉起源於元代蒙古人,但在清代才興起這樣的吃法。肉片必須切的薄如紙,吃時即吃即涮,切忌久煮,放入滾水涮到肉片變顏色即可蘸醬食用。另外和我們吃火鍋用高湯的習慣不同,涮羊肉的湯頭只是平淡無奇的滾水,不是高湯,各家特色的拼比,除了羊肉片新鮮不羶外,最重要的便是蘸醬的調製,一般說來,有芝麻醬、黃酒、腐乳、醃韭菜花、醬油、辣椒油、蝦油等等,比例各有不同。

這樣寒冷的天氣,只要來個冒煙熱呼呼的食物,看到熱氣裊裊上升,任誰都會感到幸福的感覺!涮羊肉當然也不例外了!


揭開厚厚的布簾,簾後就是溫暖的所在。在北京我們吃了兩次宏源涮羊肉,什剎海后湖店,以及天壇南門店。


正宗地道的北京涮羊肉就得用黃銅爐燒上煤炭,吃起來才夠味。


涮羊肉不可涮太久,心中默數五秒鐘即可起鍋送入五臟廟。


隨著大陸飲食文化口味多變,涮羊肉也有新的食料,這杯像冰淇淋的「魚滑」,其實是將魚漿放入奶油擠花器裡,擠成一條條酷似魚丸的「魚條」。不過我還是鍾情各式各樣的羊肉,試試就好!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