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彈簧床先生試片言



很多人對婚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沒進去的盡編織著美麗浪漫的畫面,進去的又不安於室,三不五時冒出個「舊情人」或「乾妹妹」,擾亂了一池春水。結婚後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不時考驗著雙方的耐性,結婚前說什麼天長地久,到頭來都不如一顆電池的電力來得久。

戴泰龍導演即將在1月21日上映的「彈簧床先生」,故事主軸就像是自傳式電影,相當程度述說了自己也描述了許多現代社會中人與人間錯綜複雜而且意想不到的關係。「彈簧床先生」有個很有趣的英文片名「Mr.Bedman」,因為故事由一個賣彈簧床的阿海開始,Batman是英雄,而Bedman不過是個男人複雜生活的投射縮影,由古意的全聯先生擔綱演出,也許這是導演刻意的安排,除了藉由他的囧男人的形象來吸引觀眾入場外,也隱隱說明看起來古意憨厚的男人反而是外遇高危險群,這不知道是不是也算另一種的人不可貌像。

也許有人看到電影橋段的鋪陳覺得十分跳tone,但回想我們的真實生活,不就是在這似蒙太奇剪接效果的文本中扮演不同角色嗎?只不過有人是刻意的,有人是無意的。片中出現的許多橋段,其實都是導演取材於生活當中。像是阿海與初戀學妹第一次上汽車旅館,竟然就碰到床底下的分屍案;阿海搞笑的悼念青春記憶:飯島愛,這些生活中的出現,更說明了阿海的遭遇並不是只有他會碰到的,而是許多像他這種年紀的人都有可能發生的。看著主角作為一個男人,周旋於佳音(老婆)與學妹之間,男人們捫心自問說沒想過是騙人,但一想到要處理這麼複雜的關係,就一個頭兩個大,當然也就停留在想的階段了。因為玩的時候很快樂,但真相給它一個大白的時候,也許就像阿海一樣,想得到的愈多,失去的反而愈多(所以這部片應該算是警世片嗎?)。

其實說穿了現代人的通病就是慾望太多,拿在手上,又看著別人手中的,不知知足為何物。不過若是每個人都知足,那也沒有這麼多的好電影可以看了!


戴泰龍導演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