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嗚咽的洞里薩湖



在以往,洞里薩湖是個生態豐富的地方,成群的大象家族會來到湖邊喝水,元代周達觀【真臘風土記】裡還記載著「樹上捕魚,水中捉象」的奇景,而從吳哥窟的浮雕中可以了解湖中魚群魚種繁多,甚至還有鱷魚,簡直是個生態的天堂但隨著人類對環境超量的負載,如今這些景象都已成為歷史。因此為了保護這塊區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特別在1997年將洞里薩湖訂為生態保留區。


雨季的時候,湖水上升,漁民在樹上架網,等湖水退去便能「樹上捕魚」


浮雕裡吳哥人與占婆人的洞里薩湖大戰,鱷魚正大快朵頤,但是現在野生的鱷魚幾乎絕跡


現在鱷魚是被困在「淺灘」,被養來給遊客觀賞

洞里薩湖不但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水量隨著季節變化有很大的不同。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湄公河的枯水時期,這時湖水流入湄公河,湖面為低水位,南北長約115公里,東西寬約35公里,面積僅有3000多平方公里,水深不過2公尺﹔但到了每年5月至10月雨季的時候,湄公河水位漲高,河水倒灌入湖,湖面可達12000平方公里,水深也增加到10公尺之譜,鄰近湖邊的農田與森林全都成為波臣。

正因為有這樣一個天然調節水量的蓄水池,湄公河得以終年不竭,許多人也仰賴大湖而生。而湖水收放之間,就像是人體的肺臟一樣,彷彿有生命般的呼吸律動,透過如血管般散佈的河流,將養份推送各地,滋養了這片南方的大地。



但人類總是對大自然恩將仇報,早年赤柬大肆砍伐森林,變賣出口以作為籌募軍費的手段,造成許多山坡地童山濯濯,泥沙很容易因為雨水沖刷而流入湖中淤積,並使湖水黃濁。柬埔寨政府似乎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在一九九五年五月開始禁止原木出口,以杜絕國內目無法紀的林木破壞行為。更修改了森林保護法,制定並頒布了十七項制止濫伐森林的緊急措施。韓森總理下令武裝部隊與林業部門合作,動用包括軍事在內的一切手段,限期實現濫伐林木的目標。

雖然這樣的努力,但柬埔寨寶貴的森林資源還是因為濫伐正大面積減少。國際環保機構發警告說,如不採取嚴厲措施加以制止,柬埔寨森林將被砍伐殆盡。一九六九年,柬埔寨森林的覆蓋率為百分之七十五,而現在已減少到不足百分之三十五,下降速度之快令人詫異。

當遊人來此,多半匆匆坐船一瞥水上人家的生活,不可思議的表情顯露了無法理解此間生活,因為魚腥味伴隨著黃濁的湖水,與遊客們所居住的五星級飯店形成強烈對比,湖水似乎是硫酸,被濺到都令人那麼的不舒服。這樣的不舒服是否也能給我們啟示,我們也有好好對待我們所賴以維生的水資源嗎?


大魚小魚通通抓,到最後一條也沒有


湖上的水上人家,貧窮也是環境災民


洞里薩湖的夏季雷雨包,風雨欲來

1 迴響:

匿名 提到...

去年聖誕節時去吳哥窟自助旅行
洞里薩湖此起彼落的"one dollar"聲音讓人鼻酸
不過導遊也警告過我們不要掏錢不然會被一大群小孩包圍
只能以鉛筆糖果給他們微薄的補助

另外也有很多小孩坐在小時後洗澡用的鐵製澡盆
在偌大的湖中划阿划,或是跟同伴比賽跳水

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他們似乎特別地樂天,在苦中尋找生活中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