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原"味美食



老家在鳳山,小時候印象要到三地門是非常遙遠的地方,而且常把三地門想成「山地門」,在我的幻想世界裡,那裡一定是個非常特別的地方,進入山地要經過的門,當然長大後才搞清楚,是「三」非「山」。不過現在早就方便許多,我在三地門幾乎一直看到從屏東市開來的公車,事實上三地門雖然是原鄉,但距離屏東市並不是太遠,也被列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內,有著濃厚特別的原鄉風情。

三地門的舊名是地磨兒(Timur),意思是太陽的子民,這裡大部分都是排灣族的朋友,也是進入魯凱族的霧台必經之路。俗話說靠山吃山,靠山的排灣族也有許多的美食。最出名的就是石板烤肉,比起全台灣可見的石板烤肉,這裡可以說是石板烤肉的始祖,因為這裡位於中央山脈南段,有烤肉必備的鍋具:頁板岩石板,不僅導熱佳,不像炭火烤肉容易一不小心燒焦產生不良物質,更利用波長較長的遠紅外線直接將熱穿透食材,將多餘油質逼出並將美味湯汁封在肉裡,更講究的是還要用相思木當柴薪,烤出來的肉才會好吃。吃烤肉要配生蒜,脆Q的豬皮、多汁的豬肉讓人十分涮嘴,要不是還要開車,配上一罐啤酒那真是太完美了。


柴燒烤肉才夠味


現烤現切現吃最過癮


垂涎欲滴的烤肉

除了石板烤肉,排灣族的美食還有吉拿富,這是用芋頭、豬肉、小米外裹一種lavilu(假酸漿葉),再用月桃葉子包裹蒸煮食用,乍看之下很像漢人端午節所吃的湖州粽子,不過和粽子最大的差別是,lavilu有豐富的葉綠素、又有整腸的功效,吃再多也不會消化不良或脹氣,是排灣族逢年過節、婚喪喜慶必備的食物。通常是全部落的人一起動員包,邊包也邊聊天,族人間的情感也就這樣被一起包進去了。


吉拿富

排灣族的另一項美食是蝸牛肉,這是賓客來時準備的食物,把外殼去除掉後,摘取芭樂葉一起搓揉,利用葉片的鹼去除黏液,川燙下鍋快炒,也是一道下酒菜。很多人聽到蝸牛就花容失色,不過想想美食大國法國也有蝸牛肉這道菜餚,所以又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咧?


三杯蝸牛肉

往霧台的路上,會經過神山部落,這個部落雖是魯凱族,但一樣有好吃的食物。神山愛玉是到了霧台派出所裝水的時候,警察告訴我一定要吃的東西,和市面上的愛玉截然不同,是用愛玉子搓洗出來的,天然的植物凝膠,滿滿一碗才25元。原本問婆婆多少錢一碗,婆婆的腔調一時聽不清楚,以為35元一碗,婆婆說:「沒有那麼貴啦!」真是感心啊!


婆婆舀了滿滿一碗的愛玉


晶瑩剔透彈Q的愛玉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