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慢遊三地部落



三地門鄉有十個村,對於一般遊客最容易造訪的就屬三地村,這裡是行政中心,也有許多可以慢慢逛的個性小店與工作坊。

想吃美食?那麼伊慈姑的烤豬肉絕對不能錯過,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烤豬肉了!有些時候名氣太大品質反而降低,不過vuvu還是用她的速度用她的堅持慢慢的烤;答給發力美食坊也是了解排灣美食的好去處,傳統的阿拜、奇拿富這裡都有。

在部落裡隨處走走,許多的小店店面不起眼,但卻有讓人駐足不想離去的魔力,沙滔琉璃工作坊就是其中之一。古陶壺、青銅刀和琉璃珠是排灣族的三寶,而琉璃珠的多樣面貌,更是變成藝術品,把玩手中耐人尋味。


隨意的一處牆,就是那麼讓人驚艷


不喜歡嗎?有多種風格讓你選擇

琉璃珠是排灣族的象徵,關於其製作方式,我問了許多人,都無法確切的說出琉璃珠的起源,因為琉璃珠的成分:矽,並不是產自於此,有人說這是早期以物易物換得,神話中更說那是蜻蜓的複眼幻化成的璀璨結晶。不論如何,早期的古琉璃珠都是代代相傳,而且有階級之分,每顆琉璃珠都有其特殊含意。現在的琉璃珠保存傳統意涵,也加上時代意義,成為吸睛滿點的工藝品。


像煙火的彩色玻璃棒細絲,是用來彩繪珠子上各種漂亮的花紋之用,邊加熱讓它慢慢融化捲在珠子上,看來簡單,做起來一點都不容易


高溫淬煉才得美麗的琉璃珠


燒製完成的琉璃珠降溫中,讓珠子溫度隨時間慢慢自然緩降下來就可以了,千萬不能著急

部落裡還有許多服飾的工作坊,陳列色彩豐富的排灣族服飾,還有許多以傳統圖騰為樣的手機包、零錢包、背袋,讓排灣族的文化融入在日常生活中,賦予新意。

走在部落裡和族人們帶著微笑點個頭,你會發現自己很快就融入這個在大武山下的原鄉,這裡適合慢走,不適合快遊,愈慢你會發現飛舞的蜻蜓真的變成一顆顆的琉璃珠,在天空翱翔。


三地村裡保留下來的傳統頭目家屋


現代的頭目家屋,仍然別具特色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