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雲端上的原鄉



位在中央山脈上的霧台鄉,平均海拔都在1000公尺以上,因為終年雲霧飄渺而得名,是魯凱族的傳統居地。名字很夢幻,但老天爺對這裡有點殘忍,八八風災這裡受到重創,至今尚未恢復元氣。


群山中蜿蜒的隘寮溪是魯凱的母親河

魯凱族人們在這片山林裡居住長久的歲月,直到現在來到原鄉還是可以感受到傳統文化的深深影響。魯凱族是百步蛇的後代,在他們的圖騰中,百步蛇為貴族頭目的象徵和專用,因此將百步蛇圖紋刻在家屋的祖靈柱、簷桁、門扉等木雕上,或衣服的刺繡、陶瓷以及繪畫等,幾乎所有的生活器物上都有百步蛇的圖案。部落裡拿來烤肉的石板,也一片片堆疊而成傳統家屋,據說這也是百步蛇教導魯凱族的祖先,想要房子不要漏雨,就仿照蛇皮上的鱗片依樣畫葫蘆,這招果然有效,難怪魯凱族把百步蛇當成族群的開端。


部落裡雖有新的磚造水泥建築,但傳統家屋依舊保留,還有人居住


這棟樓房有好多東西可以看:十字架說明現在的信仰,屋簷下的山豬頭骨說明從以前到現在的生活方式,牆上彩繪的百步蛇代表族群的由來,百合花代表勇猛的獵人家族

魯凱族的另一個圖騰標誌是百合花。百合花象徵著女子的純潔與男子的狩獵豐碩,據說獵到五隻山豬才有資格在頭上配戴一朵百合花,而女孩如果在婚前發生親密關係,該女子就沒有資格配戴百合花。而一般人百合花只能側戴,只有頭目階級的人才能花心向前。


百合花的純潔,魯凱族的男女都愛,稱得上是魯凱的族花


連小耳朵上都不忘畫上百合花,有時看看原住民對自己文化的執著,反而讓我們汗顏,如果有小耳朵,我們會在上面畫甚麼呢?

沿著霧台的岩板巷,沿途有許多小而美的民宿,部落裡的獵人,也毫不隱藏的將許多動物的頭骨掛在屋簷下,告訴大家屬於他們的光榮。重創後總能再度新生,這是原住民的韌性,但樂觀面對也得要大家的正確認知,在沒有災害的情況下,這裡仍然是天堂,就像我,來到霧台還真是捨不得離去。


打獵是魯凱的傳統,也是獲得尊敬的方式


這裡真的離天堂很近,連教堂都充滿「原」味,天使與族人雕刻放在一起不顯突兀,反而有跳tone的趣味


上帝看到也會愛不釋手的十字架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