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重生與支持



八八風災過後,許多人把茂林國家風景區的一些景點視為危險地區,事實上,有些地方已經恢復,正需要外人的關心與造訪,重新為生活注入新的力量與活水。

之前媒體的渲染加上24小時新聞的不斷轟炸,使得許多的恐懼被擴大,甚至留下陰影。恐懼是必要的,它是讓我們懂得敬畏的因子,但危險處處都在,除非你說從此以後躲在家裡不旅行了,否則因噎費食也不是該有的態度。

心情受到波及,這是十分正常的。不過我以為,旅行其實就是訓練自己用正面的態度看待事情,人生已經很苦了,何必再看這些負面的消息自己來嚇自己。曾在八八風災之後受邀請到屏東霧台參訪,我印象很深刻,當地人放鞭炮歡迎我們,因為我們是風災後第一輛去的遊覽車,全台灣的民眾都認為屏東全是災區而不敢去,但八八風災受災的區域有限,不過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無謂的恐慌像漣漪也像海嘯蔓延,讓我不禁懷疑媒體到底是關懷?還是倒打災區一耙?

每次災難過後,大家的愛心都不落人後,紛紛捐錢出力,不過我以為這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真正的幫助其實是讓他們恢復以往的生活,天地無情,但我們所能做的是扶他一把。在茂林國家風景區的許多角落,風景也許因時境遷,但樂觀打不倒的在地人們才是值得我們去鼓勵的。

瑪家永久屋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