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秘「蜜」鴨賞



鴨賞、膽肝、蜜餞號稱宜蘭三大寶。這些食物其實都是因為先人惜物愛物的美德,在冷藏不發達的年代,為了能夠讓食物保存較久,於是就用鹽巴或是糖漬,將食材美味封存起來待以後慢慢享用。

尤其宜蘭多雨,早期沼澤河道多,這樣的先天條件造就了養鴨的環境,因此直到今日,養鴨產業都是宜蘭重要畜產。以前養鴨就在河岸邊,現在隨時代改變講求環保,養鴨都必須符合衛生標準,但不能變的是製作鴨賞的傳統工序。

作鴨賞最好的鴨種是土番鴨,這是公番鴨與母菜鴨繁衍的後代,肉質鮮美但不具繁殖能力,必須將鴨隻宰殺去除內臟後醃過,用竹支撐開鴨身,以木炭生火乾燥,讓水分收乾,約三到四小時完成;而接下來的步驟也需同樣時間,將白甘蔗點火燻烤鴨隻,甘蔗糖分均勻的將鴨身上色,呈現焦糖般的蜜色,令人垂涎三尺。但別猴急,還得經過蒸熟之後放涼,才是我們吃的正港古早味鴨賞。


木箱子裡面藏著驚奇


煮熟的鴨子飛不了,下面正用甘蔗在燻製


如蜜般的顏色

現在市場需求大且講效率,所以如此耗工費時的製作過程簡化,炭火轉為乾燥機,甘蔗轉為砂糖,時間大幅縮短,但味道試過才知分曉。古法製作的鴨賞不死鹹,還有甘蔗與煙燻的香氣,直接與蒜苗混合,滴上香油就是配粥或是下酒的好搭檔。

還有人在做傳統鴨賞嗎?參加「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之後,才知道位在五結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斜對面有間凸桑鴨賞,老闆賴文男就是這樣守著從父親阿萬師沿襲下來的好味道,不怕麻煩,用時間做出精釀,沒有豪華占地廣大的賣場,但卻有鹹香的幸福滋味,等待識貨的人來鑑賞。

我很慶幸台灣還有些人願意不追隨工業化、效率化的腳步,專心一意的以古法製作好東西,當我們吃鴨賞配啤酒時,吃下的絕對不只是食物,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下酒菜的最佳選擇


要感謝像賴文男這樣的達人,堅持不放棄,專注不妥協,我們才能感恩的吃下鴨賞

1 迴響:

網頁設計 提到...

真的真的~~來到宜蘭必買鴨賞
我覺得也很好下飯我超喜歡吃的~~~
我家老爸拿鴨賞搭配酒
我拿鴨賞搭配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