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7

芝麻開不開門?
分類:突尼西亞



我們每天出入各種的門不知凡幾,它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但也許我們早已習以為常它的存在,另一種視而不見的可能是這些門千篇一律,缺乏美感,也沒什麼值得特別注意的地方。在台灣,門的防盜功能早已大於藝術功能,材質堅固的需求也凌駕於色彩搭配的追求。




其實從門的設計與風格也能看出一個地區的信仰,像早期台灣寺廟門板上,常繪有堪稱藝術品的門神,就極具特色。門不僅是所謂的門面,更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春秋時期齊國宰相晏嬰出使楚國,楚國人故意開小門讓他走,反而被他譏諷楚國是狗國,因為只有小狗才走小門。這樣看來,門也挺富政治意涵的。

北非突尼西亞的門讓人驚艷,彷彿是從天方夜譚中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走出來一樣。上半部的穹頂代表著清真寺的建築,就算沒有穹頂的圓弧,門板上也絕對不會缺少以圓釘拼湊出星星、月亮、弓箭等等的伊斯蘭圖案。在伊斯蘭教教義中,偶像崇拜是被禁止的,包括人像或生物都不能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因此不管門框邊的裝飾,或是牆上看來涼爽的彩繪磁磚,最常見的就是花葉植物或是幾何圖形的圖案。

這些門算不上是藝術品,但卻流露藝術的美感,也是當地居民生活中實際使用的一部份。有些顏色斑駁,看來年代久遠,猜想推開時應該會有吱軋的老舊聲;有的則是顏色簇新,像是剛粉刷上新漆,但依舊保有韻味。小小的一扇門,蘊含文化的溫度。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