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9

旅行世界,非玩不可的交通工具
分類:開卷有益



對我來說,旅行的過程中,交通工具始終令我又愛又恨。

愛的是,透過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也許是躺在重溫兒時搖籃舊夢的搖晃臥舖車,也許是騎在隨時得注意避免被樹枝勾到的叢林大象,也許是坐在輕輕搖櫓畫出圈圈漣漪的小舟,我知道,再過不久,就可以抵達我想去的地方,那種等待是一種美麗的想像。

但恨的是,每當攤開密密麻麻的帳本,計算一筆筆旅行的開銷,交通費用每次都毫不意外的蟬連衛冕者寶座,尤其是機票,往往可以佔到六成以上的費用比例。

雖然有點不甘心,但又不得不承認這是必要之惡。而小時候坐火車,總會趴在車窗上,緊盯窗外的景物,在小小腦袋中編織的故事如今早已忘記,但還記得總是力抗周公,捨不得閉上眼睛,還好這自幼的習慣依舊延續,至今我不太把搭乘交通工具當作一種苦差事,反而能從中找尋觀察人、觀察事、觀察物的樂趣。搭乘的時間不是休息,反而是另一種的旅行延伸。

因此當太雅出版社找我寫這本「旅行世界,非玩不可的交通工具」的時候,我終於有機會野人獻曝一番。雖然這本書不完全是我寫的,裡頭總共61項千奇百怪的交通工具,有些我也沒坐過,不過只要有我的文章,各位還是難逃我的自賣自誇啦!

唐三藏選擇身騎白馬,007選擇酷炫嘟嘟車,「環遊世界八十天」的主人翁佛格選擇熱汽球,每個人都以不同的交通工具圓一個旅遊大夢。但偷偷告訴你,我最想要的交通工具,其實只是一扇門,沒錯,你我都曾有的夢想:哆啦A夢的任意門。嘿嘿嘿!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