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

剛出爐的世界遺產
分類:世界遺產

圖片來源:人民網

第30屆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剛在7月16日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完畢,除了討論瀕危世界遺產及氣候改變對世界遺產保護等的主題之外,重頭戲當然是哪些地方能在今年躋身世界遺產名單上。

世界遺產是文化上、自然上的人類共同珍寶,但隨著觀光旅遊的盛行,世界遺產往往伴隨著龐大的經濟利益,各國當然傾全力爭取,尤其中國近年全方位的發展崛起,爭取世界遺產當然也不落人後,目前33處,排名第三,但已有許多人預測,排名第一將是指日可待。

今年大會共有30個國家提出37項世界遺産新申請,其中27項爲文化遺産,8項爲自然遺産,2項爲混合遺産。最後結果揭曉,共有18處新遺産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加上原有的名單,全世界的世界遺產已增至830處了。第31屆大會預定在2007年6月在紐西蘭召開。

自然遺產2處:
◎中國(大熊貓棲息地Sichuan Giant Panda Sanctuaries)
包括臥龍、四姑娘山、夾金山脈,面積9245平方公里,涵蓋成都、阿壩、雅安、甘孜4個市州12個縣。

◎哥倫比亞(馬爾佩洛島動植物保護區Malpelo Fauna and Flora Sanctuary)
離哥倫比亞海岸約560公里處的馬爾佩洛島及其周圍的海洋環境,爲瀕危物種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棲息地。

文化遺產16處:
◎衣索比亞(哈勒爾城Harar Jugol)
傳說是伊斯蘭教的第四個聖城,城內共有82座清真寺和102處聖地。非洲和伊斯蘭傳統對當地建築和城市規劃影響,使其具有世界遺産價值。

◎甘比亞、塞內加爾(石圈Stone Circles of Senegambia)
石頭由鐵器嫺熟地削成平均兩米高,幾乎一樣的圓柱形或多邊形,顯示了1500年以前當時社會高度的組織化和持續的繁榮。

◎馬拉威(瓊戈尼岩石藝術區Chongoni Rock Art Area)
是中非127處岩石藝術地中最具代表性的。其岩石藝術的內容與婦女和當地儀式、典禮緊密相連。

◎模里西斯(阿普拉瓦西·加特地區Aapravasi Ghat)
這位於首都路易港水邊的建築群,被認爲是現代契約式勞動和今天全球經濟體系的發源地。

◎墨西哥(龍舌蘭景觀和古代龍舌蘭釀酒基地Agave Landscape and Ancient Industrial Facilities
of Tequila)
龍舌蘭文化是墨西哥國家身份的一個象徵。當地盛開藍色的龍舌蘭,至少有200年的發酵飲料製作歷史,遺産內容包括田地、蒸餾間等工廠車間遺址。

◎坦尚尼亞(孔多阿岩畫遺址Kondoa Rock Art Sites)
在毗鄰大峽谷的馬薩伊懸崖東坡,是自然的岩石庇護所。其內容折射了當地從狩獵到農業社會經濟基礎的轉變,部分被推測與居民的生活信仰、儀典和傳統的宇宙觀相關。

◎中國(殷墟Yin Xu)
占地約24平方公里,位於河南省安陽市區西北小屯村一帶,距今已有3300多年歷史。殷墟是聞名中外的中國商代晚期都城遺址,是中國歷史上有文獻可考、並爲甲骨文和考古發掘所證實的最早的古代都城遺址。

◎智利(塞維爾銅礦城Sewell Mining Town)

◎德國(赫根斯堡舊城Old Town of Regensburg with Stad-tamhof)

◎伊朗(比索頓古蹟Bisotun)

◎義大利(新街和羅利宮殿體系Le Strade Nuove and the system of the Palazzi dei Rol-li)

◎阿曼(阿夫拉賈灌溉體系Aflaj Irrigation Sys-tem)

◎波蘭(弗羅茨瓦百年廳Centennial Hall in Wroclaw)

◎西班牙(維斯蓋亞橋Vizcaya Bridge)

◎敘利亞(十字軍堡壘和喀拉特薩拉赫丁城堡Crac des Chevaliers and Qal’at Salah El-Din)

◎英國(康沃爾和西得文礦區景觀Cornwall and West Devon Mining Landscape)

2 迴響:

Ciao Chan 提到...

其實這樣說來...這個申請的意義到底在..?
而作用跟效果又在....?
看完這篇文章
還真不知道這是好還是不好?
引起了人的注意,多多保護,但是有人的地方
就一定會跟原本的自然有所改變
而沒有申請這個遺產,沒有人會知道
動物能好好的活著嗎?.....

木馬 提到...

西夫人
其實換個角度想
當這些地方被列為世界遺產
它就不再是一國之財產了
而是人類共同的資產
當發生什麼問題就變成國際事件
會引起關注的
甚至會被拔除列名
而有些地方為了細水長流
會開始作些限制
比如說考慮環境承載量等等的問題
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另外這也有教育的功能
讓更多人喜歡與了解世界遺產
欣賞它而非破壞它
世界上不太可能有永遠置身事外的伊甸園
所有的影響都是連環反應
現在看不到並不代表沒有發生
所以我覺得就算沒有申請世界遺產
消失速度也不見得會比較慢
這是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