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響應巫婆30天微笑計劃稿件
分類:旅行生活



有人常說:英語不好,所以不敢開始自己旅行。這話有某種程度的正確,但也有許多人英語不錯,卻至今依然躊躇不前的例子。我覺得,其實我們早就已經擁有了一種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微笑,只是也許連你自己都忘記了這種本能。

我走過許多地區,隨著次數的增加,愈來愈不覺得語言會構成旅行的障礙,最大的障礙反而來自於自己的心。將心封閉,不管到哪裡都不好玩;而將心打開,到哪裡都是天堂。「心」這個抽象的概念顯示在外表就是「笑」,不管你是吃吃傻笑、回眸一笑、頷首而笑、捧腹大笑,它就像英語文法中的比較級與最高級,依舊能夠讓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人,在比手畫腳中溝通彼此的心情。

旅行中的微笑,常常比著名的景點還要迷人。只要一個微笑,就能夠讓旅人忐忑不安的心頓時平靜下來;只要一個微笑,旅行中所受到的一切勞累與挫折就有了代價;也常常因為一個微笑,會有那麼一股腦的衝動,覺得這裡就是旅行的終點,就是陶淵明所勾勒的桃花源,有種從此居住在這裡,再也不想離開的想法。

剛割完草準備回家作掃帚的小朋友見了我們,不怕生的紛紛跟我們微笑問好,「撒巴迪」(寮語問候之意)此起彼落。在寮國北部的旺陽(Vang Vieng),騎著租來的機車,在鄉間道路無目的閒晃,雖然已騎過了頭,但卻也來得及在一連串的問好聲停止前趕緊煞車,用雙腳將車倒退,同樣發自內心,微笑回他們一聲「撒巴迪」。

突尼西亞巷弄間玩耍的小朋友,見到我們,先是試探性的在我們周邊繞圈圈,直到我們秀出微笑,小朋友們頓時就和我們玩開了,一個個排隊要我幫他們拍照,拍完再看著螢幕上的自己與別人,又嘰哩咕嚕說著我不懂的話彼此互相取笑同伴,然後自顧自的哈哈大笑起來,我們也感染了他們的歡笑聲。那個下午,印象最深的是小朋友的笑容,其他作了什麼,好像也不重要了。

巫婆30天微笑計劃

7 迴響:

匿名 提到...

Hi 木馬

我從巫婆那兒,見著你拍的微笑相片循跡而來,發現你是個重度自助旅行者,猶如發現天堂!我才要正要開始呢!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跟你請益一番!我也才剛整好我的blog,歡迎有空來逛逛~

木馬 提到...

歡迎蒞格
有問題隨時切磋
沒問題也可閒聊
一開始旅行就停不住囉

匿名 提到...

即將離開英國,給自己一段旅行的時間,再度踏入歐洲,給自己要回到工作崗位的心理準備,哈,就像你說的,旅行會上癮,雖然我們去不同的地方旅行,但是每個地方都有讓人重新再度發現人性美好與世界可愛的那一刻,yes,微笑永遠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語言! 回台灣見囉!!

木馬 提到...

小熊嬪
你西方取經的生涯結束囉
時間真快
歡迎載譽歸國

匿名 提到...

這篇寫得真好,我也來回應一下微笑計劃好了,呵呵....大家一起起笑

木馬 提到...

貓小姐
來篇蟲蟲的微笑吧
這難度頗高
不過期待呢

匿名 提到...

那個”嫣然自得”一定是個女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