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7

人小力氣大
分類:菲律賓



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在群山環繞下的巴拿威梯田,住著幾乎與世隔絕的伊芙高人,這個和台灣原住民同屬南島語系,有著相似血緣的族群,對他們來說,稻米和竹子是最重要的作物,自然也與日常生活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稻米是主食,而竹子則可以用來編織器具、建築房舍,在世代傳承的智慧下,每一種資源都發揮了最佳的用途。

而這個有著一雙骨碌碌慧黠大眼睛的小男生,個頭不高,但志氣和體力卻不小,幫家人扛了一捆編織用的竹子,回到傳統高腳屋的家裡,見到我們來,原本已經放下的竹子,又被他搬了起來。除了小朋友天生具備的人來瘋特質外,家人和我們的鼓勵也使得他不斷嘗試,見到我們開心的微笑,他也咯咯的笑著。再過十幾年,他也許就會和其他大人一樣,到梯田裡腳踏泥土,開始認識祖先的種稻技能;但更有可能的是,隨著外來文明的進入,他會選擇接觸外面更寬闊的世界,不再以種稻維生了。

3 迴響:

匿名 提到...

可曾想過是他們這樣的生活比較幸福,還是我們這樣的生活比較有幸. 我會以為他們的生活比較貼近大地比較幸福,但我愛戀這我們可以到處旅行看不同事物的美好. 或許,那日我可以將他們做結合. ^_^
現在的我尚未能走遍大江南北,但可以透過你的眼看很多的地方,真的很感謝. ^_^ 希望有一天能能親自,貼近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感受你所分享的每一刻. ^_^

木馬 提到...

Teresa
謝謝你的鼓勵
歡迎繼續隨我的文字遊世界啦

匿名 提到...

我和teresa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