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西湖的美好妙


若杭州被喻為人間天堂,那麼西湖就是天堂的後花園。蘇東坡有詩:「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道出西湖的神韻。

每個美麗的城市,都少不了水的意象,水與生俱來流動與滑順的特性,往往使得剛硬繁忙的城市線條柔和不少。而提到杭州,就不得不提到西湖,甚至像我一樣,來杭州只為了西湖的大有人在。確實放眼中國各大城市,很少像杭州這麼得天獨厚,湖就在城市的精華處,而城市發展也因湖增添靈氣。

既為西湖而來,當然得從不同角度審視,我一時興起,租輛自行車,環湖走走停停。西湖的美其來有自,從古至今不知多少騷人墨客著迷於它的美,譜出流傳千古的佳句,清晨、黃昏尤為一日間之翹楚。西湖之美不光只是欣賞平面的碧波萬頃而已,須得遠山近景一同入眼,方有如攝影般景深層次。



西湖之好亦在大小,若湖像海無邊無際,難免給人畏懼之感,若像澤塘,又有虛張聲勢之嫌;或是乘船至小瀛洲這個湖心小島,一邊是遠山含笑,另一側又變為城市高樓天際線,人為與自然的風景全在轉眼間給包攬了。

西湖之妙在於它的文化縱深,不論是如白蛇傳的傳奇故事,或是與西湖有關的蘇東坡、白居易、岳飛等歷史典故,若知曉一二,配著景點反覆咀嚼,都添風景韻味。我邊看邊想邊玩,竟怎樣也不覺膩。

而南宋立都於此,西湖就已有十景之選。中國人喜歡十這個數字,因為帶有圓滿完整的意思。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南屏晚鐘、雙峰插雲、雷峰夕照、三潭印月、柳浪聞鶯這十個景點,光景點名稱似乎就是一句小詩,頗符合唐代詩人王維所說「詩中有畫」的意境,讓人憑添想像空間。伴著朝代更迭,有些地方雖隨時間滄海桑田,但我抓住了西湖的美、好、妙,玩出西湖的興,依依不捨歸去。




【本文刊登於4月份遠航雜誌】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