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真假之間





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大陸一個老農夫,用積蓄買來種子播下,秋收時竟然顆粒不長,因為種子是假的。老農傷心至極決心一死,買來一罐農藥喝下,結果沒死,因為農藥也是假的。由於人沒死,一家人慶幸,買來一瓶好酒全家喝,結果全家人都死了,因為酒也是假的。

這樣的黑色笑話某種程度描繪了大陸的實際情況,雖然官方打假不手軟,但天高皇帝遠,加上官、商、民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也很難收到立竿見影之效。我們在南京最繁華的夫子廟鬧市,見識到了這個笑話的延伸版。

大陸是世界的工廠,除了幫別人代工,也積極的想發展自有品牌,只是品牌的經營需要長久時間,凡事向錢看,賺錢已成為全民運動的大陸人,最快的方法就是魚目混珠,把別人的品牌改個樣就上市,在台港兩地都頗受歡迎的平價服飾佐丹奴(GIORDANO),硬是變成了卡丹路(CARDANRO),連產品的LOGO也是一隻青蛙,大喇喇的就在看板上亮起。眾看官如果說這之間沒有關聯,打死我也不相信。更妙的是,正牌與假牌就是隔壁鄰居,彼此井水不犯河水,我先是傻眼,後來忍不住狂笑起來,這也算是一種中國式的幽默嗎?

我又到卡丹路的網頁上了解了一番,上頭寫著「卡丹路是義大利國際知名品牌」,可是我用狐狗大仙搜尋,卻找不到這個知名品牌的資料,難道是我孤陋寡聞,也請熟悉精品的朋友幫忙求證一下,也許真的是我少見多怪了!

這讓我想起前不久的一則新聞,連迪士尼樂園在大陸也出現抄襲版,北京市郊的石景山遊樂園出現極為相似的米老鼠與其他迪士尼的物品,連睡美人城堡都有,但負責人堅稱:那不是米老鼠,只不過是隻長了耳朵的大貓。

其實貪便宜是人性,不分國界的,對於發展中的國家,這些便宜廉價的產品確實是他們了解世界,滿足慾望的方式;外國人是沒有盜版抄襲的環境,因為法律給了完整的保障,但每當我在中南半島或大陸這些盜版猖獗的地方,看到他們逮住機會,不管是CD、DVD甚至名牌包,還是卯起來買的不亦樂乎,就不免一笑,這樣的問題就像貓捉老鼠,似乎是永遠的糾纏。

6 迴響:

匿名 提到...

小改版囉?

木馬 提到...

愛咪吾友
改版有段時間囉
想必您忙沒上來
呵呵

匿名 提到...

這個有趣
其實也有點佩服他們
台灣早期好像沒有這樣誇張的

就是那個光 提到...

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很貼切
反應出大陸人真的是想名牌
想到都可以自己弄出一個"四不像"
呵呵

匿名 提到...

大马也有类似的招牌噢!
就是肉干~ 正牌的是“我来也”~
混水摸鱼的是“我也来” =p
这也算是种幽默吧?

木馬 提到...

白雪不是公主
沒想到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這樣的"創意"
這也算是華人文化的奇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