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消失中的美麗



今年在紐西蘭基督城所召開的第31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裡,最吸引我注意的倒不是增加了多少新的世界遺產,而是位於阿曼的「阿拉伯羚羊保護區」從《世界遺產名錄》中被除名了。

這可以說是世界遺產協會成立以來的首例。這個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地方,是我當時到阿曼安排的必訪行程之一。原因無它,世界遺產的光環加上大自然的野性魅力,讓我坐了一整天的車也不覺得苦。

若不是親眼瞧見,真的很難想像,這塊看來一片荒蕪的沙漠,竟是這種珍貴動物的家,阿曼人在此建了保護中心,簡單的屋舍裡,陳列著對於這種即將瀕臨絕種動物的介紹。

在阿拉伯人的觀念中,擁有一對漂亮長角的阿拉伯羚羊象徵著健美和力量,在傳統文化角色中佔有一席之地。1960年代,阿拉伯羚羊曾經由於人類濫捕,使得這種美麗的動物幾乎絕種,後來在國際保育組織協助下,從美國動物園取種開始進行復育,由原先的十二隻陸續增加到一百多隻,最後順利野放回到原產地,劃定保護區予以保護。但由於近來阿曼將保護區面積縮減了90%,阿拉伯羚羊數量又減少成為僅剩約65隻,其中只有4對具有繁殖能力。基於這樣的理由,協會終於作出最後的決定。

其實做這樣的抉擇確實是面臨兩難,已經瀕臨崩潰的生態系,勢必在除名後加速土崩瓦解,是明知不可為而勉力為之?抑或是透過除名來提醒全世界世界遺產協會會員國,世界遺產的登錄不是永恆,必須要作到永續發展與維護兼顧,若是如此殺雞儆猴的思考,這樣的代價也未免太大了。可以想見的,又有一個珍貴物種即將從地球上面永遠消失了。阿拉伯羚羊的除名,不僅是世界遺產的遺憾,更是全球環境惡化的另一項警訊。

【刊登於世界遺產雜誌電子報

4 迴響:

匿名 提到...

真令人難過的消息.....

匿名 提到...

怎麼會這樣...:(

匿名 提到...

也許要真的有大動作的除名,
才能讓當地政府真的重視保護吧,
不然大家都只想說入選世界遺產就是可以賺進觀光客的鈔票....
這反而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木馬 提到...

是啊
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