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尋找黃綠紅】銅鑼杭菊



苗栗雖處於亞熱帶地區,但是每年固定會下兩場雪,一場在五月,沿著山線滿山遍野的油桐花號稱「五月雪」;另一場則在十一月,只局部的「降雪」在銅鑼九湖台地,主角換成了杭菊。

但事實上,杭菊有很多種顏色,包括白色、紫色、黃色或粉紅,顧名思義原產於杭州,所以才有了個如此典雅的名字。菊科的植物族繁不及備載,不管從平原到高山都很常見,杭菊就是我們一般拿來泡菊花茶的種類。但若實事求是,杭菊不能稱作茶,通常它是和其他的茶葉混和沖泡,例如最普遍的普洱菊花茶,用淡淡幽遠的清香來替茶香增色提味,當然單泡菊花,加上些許冰糖或蜂蜜,也是口味絕佳的飲品。正因為杭菊跟茶的淵源頗深,因此被我拿來作為黃綠紅找茶之旅的第一站。

菊花向來與梅、蘭、竹並稱四君子,典雅清新的樣貌向來為人所歌詠。東晉陶淵明寫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而明心志,如今我們站在九湖台地,拿著相機,搭配著遠方的低矮丘陵,看著高速公路上忙碌的快速車潮與疾駛而過的山線列車,還真有一番「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況味。

杭菊的栽種一般於每年清明節開始,一直要到秋天後才開始含苞待放,花期大約只有三個星期。古話說曇花一現,杭菊雖有三個星期的花期,但在忙碌的現代人的作息中,大概也是糊裡糊塗的就逝去了吧!所以時間看似長卻又非常短暫。而花農們為了這三個星期的燦爛,也得悉心照顧,提心吊膽將近半年,才有眼前這一畦畦的成果。

台灣早期杭菊尚能自產自銷,但如今在大陸的杭菊強勢入侵下,大概只剩下苗栗銅鑼的九湖台地才有栽種。今年的杭菊因為颱風的侵擾,據說減少了三成產量。杭菊在開花之後,便得以人工方式一朵朵摘取,再經過烘乾乾燥的過程,才是我們所見到菊花茶的樣子。據當地花農說,四公斤的杭菊,才能烘出約一台斤的菊花茶,可見其花朵豐富的含水量。

大家在農莊裡喝著原味或碳焙的菊花茶,原本該長滿杭菊的田地,今年則換上了大而鮮豔的綠肥波斯菊,花農說:「這塊地種了三年了,要讓土地休息一下。」這表示杭菊的身影還會在這裡繼續出現。我們人工作了那麼久,是不是偶爾也記得要休息一下呢?

白杭菊

黃杭菊

紫紅杭菊

連風車也是杭菊造型

【本文同步刊登於數位聯合電信mobii服務

3 迴響:

匿名 提到...

台東也有杭菊喔~~是黃色的!
這個禮拜六部落採菊花,有空來玩阿!!

木馬 提到...

對啊
始終沒看過台東的杭菊
只有聽過傳說
這週六不行啊
又跟不到

匿名 提到...

那就看看連結,明年再來吧:)
聯結裡的照片式去年菊花季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