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舊山線的隧道



舊山線顧名思義沿山修建,為了節省迂迴繞路的時間與成本,最快的方式便是逢山打洞,因此隧道多也成了舊山線一大特色,短短十數公里便有九個長短不一的隧道。

第一隧道長230公尺,是台鐵昔日最陡的路段,為千分之26,也就是一公里的路程上升26公尺,人走起來輕鬆愉快毫無感覺,但車頭加車廂動輒數百噸重的火車跑起來可就氣喘噓噓了。1935年發生關刀山大地震,舊山線受損嚴重,隧道門面多用水泥重修,唯獨一號隧道北口還保留日據時期的紅磚結構。


一號隧道

二號隧道全長726公尺,隧道北口可看到後藤新平(1898~1906年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親題的「開天」字跡。在過了魚藤坪橋後,出現的是四個連串隧道群,第三、四、五、六號隧道,長度則分別為511、48、237、228公尺,隧道口雖沒有題字,但隧道中還有隧道的景象,伴隨著午後陽光灑下,一明一暗的景色也讓人流連駐足,舉起相機一拍再拍。


二號隧道


連續隧道群


再近一點


隧道外的崗哨

第七號隧道最為特殊,雖是隧道,但也像橋樑,銜接著兩座橋樑:內社川橋與大安溪鐵橋,九條隧道中長度排名第二,長1261.3公尺。隧道北口一樣有後藤新平題的「巨靈讓工」,南口則是兒玉源太郎總督題的「一氣通」,內部略呈S型,所以走在裡面有段時間是不見天日的,連牆壁的的水流聲都變成轟然巨響,像是電影中暴水朝我們迎面而來。


七號隧道外就是漂亮的花樑鋼橋

八號隧道已過泰安站,全長518.6公尺,原本南北兩端都沒題字,但在1935年大地震重建後,由當時的台灣總督中川健藏分別題上了「大安洞」;而九號隧道是最長的一個,有1269.5公尺,隧道南北兩口各有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題的「氣象雄深」以及後藤新平題的「潛行不窒」,只可惜現在鐵軌已經拆除,變成后豐自行車道的一部份了。


荒涼的八號隧道


變成自行車道的九號隧道

隨著鐵路鋪設完成,大大縮短了路途的距離,包括步行在鐵軌上。在還是蒸汽火車的年代,火車速度慢,居民也練就一身躲火車的方法,不但知道所有會經過的火車班次,遠遠的憑藉聲音、震動也知道火車要來了,可以好整以暇的避開,就算在隧道中也不怕,因為隧道裡有凹進去的避車坑,所以看來並不是只有我們走鐵路。但畢竟是火車走的路,不是給人走的,日據時期被抓到,是要罰款的,繳不出錢來,也可以用打屁股代替,光復之後,雖然不再有打屁股的事,但與其繞遠路,大家還是鋌而走險走鐵路,因為可以節省一半的的時間,而走鐵路也成了舊山線沿線居民的共同回憶。


新山線的大安隧道

9 迴響:

Gloria Wang 提到...

真棒的一段鐵路歷史,保留了許多回憶,我也要去走!

匿名 提到...

除了九號隧道現在變成自行車道外,其他隧道還有在維護嗎?哪七號隧道的S形設計,在沒有人維護的狀況下,裡面不就烏漆抹黑的一片嗎?

木馬 提到...

小慧
其他隧道目前都應該沒維護
除了一號及二號隧道靠近勝興車站
所以比較有人走
但都要帶手電筒的啦

匿名 提到...

我喜歡 7號隧道 感覺出來 別有洞天的感覺
還有 我是那天 在"新幹線"的代打工讀生啦
感覺+上了文字 更是可以感受那些隧道的歷史
也可以感受 那"鐵腿"的感受 哈哈

我一直在想要流我的網誌給你嗎
我的網誌真的就只是 讓我放一些亂七八糟的感受
感覺好像不能拿出來跟你門些人比 你們的網誌 太精采!!
我有去看海腿飛的網誌囉!!
他就像你說的 神奇很會玩的鋼琴手!!

改天 在來新幹線 坐坐!! 感謝你的來臨!!

木馬 提到...

鋼琴老師好
也很高興認識你
不過你掩飾的很好
真的以為你是工讀生
哈哈
用心認真寫的網誌就是精采的
所以不用想太多囉

匿名 提到...

聽到你說 我偽裝的很好 我因該高興 這樣代表我還很年輕 適合當一個工讀生!!
好吧 你都這樣說了 我就留下我的網誌給你啦 有空可以來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bobotea55

還有感謝你的稱讚 這樣我改天有機會 在繼續偽裝工讀生吧!! ^^

匿名 提到...

請問你有走內社川橋嗎? 就是連續隧道群與七號隧道中間,就是...跨過鯉魚潭水庫後偃池的、在六號隧道與七號隧道中間的那座橋...

木馬 提到...

內社川橋有走啊
不能走的是新魚藤坪橋

匿名 提到...

是喔!!我去年8月去,連續隧道群,草比人還高,還踩到蛇皮遇到蜜蜂,就沒走到內社川橋上了!去年底草比較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