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初訪舊山線



實在是熱血的一趟行程!

台灣的鐵路肇始,雖然可以追溯自清朝劉銘傳主政時期,但真正規劃全島鐵路路線且真正發揮效益的,可能要到日據時期。日本人1896年來到台灣,就積極的考察規劃路線,興建鐵路,但並不是為了提供民眾交通方便的緣故,反倒是從軍事、掠奪資源運送著眼點出發,客運只是順帶發揮的功能,話雖如此,但也確立了今日台灣鐵路的基礎。

縱貫線鐵路1908年全線通車,日本人修築縱貫線,採行南北同時施工,分段通車,最後在中部連結的策略,施工最困難的就是在舊山線鐵路的部份。為什麼叫舊山線呢?原來日本人山線鐵路的路線,一直到台灣光復,火車都是走這條路線,而到民國87年,因為新山線(也就是現在火車走的路線)截彎取直的工程完成,火車自此改線,告別了行駛90年的舊路線。而三義到后里這段舊山線,也從此走入歷史,只留下幾個零星的景點供人憑弔。

但我不滿足點的觀賞,我查了許多關於舊山線健行的資料,想把它由點變成線,但在廢線之後,這條路似乎走的人不多,也找不到什麼可供參考的訊息。於是憑著有限的資料,想說自己走一次,走到哪算哪裡,靠雙腳見證歷史。

舊山線有啥好走的呢?舊山線總共會經過兩個車站、四座橋樑、九個隧道,在當年都是浩大的工程,也留下許多鐵路建築的工藝,又經歷過地震的摧殘,在不同的隧道上,有著多任台灣總督與民政長官留下的題字,後藤新平的「開天」、「巨靈讓工」、「潛行不窒」,佐久間左馬太總督的「氣象雄深」、兒玉源太郎總督的「一氣通」、中川健藏總督的「大安洞」,可以瞥見當時那股建設時一心想要人定勝天的氣勢。

如今的舊山線停駛已經九年,雖稱不上年久失修,但可以看到滿地的野花開滿了鐵道,大樹也在火車不再通過後,忙著伸出長長的枝椏佔領天空,鐵軌表面不再被南來北往的火車磨得光亮,取而代之的是紅褐色的鐵鏽。這條路線有太多的故事,想要了解台灣鐵道,走一趟舊山線是必要的,而我在電腦前打著字的時候,回想起行走在舊山線的種種畫面,還是免不了內心激動。


舊山線起點:三義車站,新車站取代老車站。


鐵軌被大花咸豐草所佔據。


即將進入勝興車站。


後藤新平的「開天」,字跡已斑駁。


大榕樹毫不客氣的佔據半邊天。


歷史命運的青紅燈。

7 迴響:

Gloria Wang 提到...

好棒喔,從三義火車站一直沿著走舊鐵道都可以一直看到這些提字跟隧道嗎?大概要走多久?

匿名 提到...

真的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
這就是愛台灣^^

木馬 提到...

老王
走起來要花一天的時間
加上中間休息玩耍

貓小姐
好怕聽到愛台灣的字眼
(逃)

匿名 提到...

讀完也真想去走走
走在舊鐵道上
然後又知道它過往的故事
心情是很特別的呢!

匿名 提到...

好美的照片
令人感動

不禁令人想發出一聲讚嘆
福爾摩沙 !美麗之島!

匿名 提到...

假想自己走入歷史
踏在前人的足跡上
也要找機會來趟追溯之旅

木馬 提到...

大家有機會都要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