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不奇怪很美麗的部落


當遊客們來往奔馳,嘻笑玩樂於花東縱谷公路與海岸公路上的各個景點時,奇美部落毫不招搖的靜靜隱身在海岸山脈裡,躺在秀姑巒溪沿岸最大的一個河階台地上。

這裡是阿美族中秀姑巒阿美這一支系的發源地,看它地處的瑞穗鄉,和花蓮卓溪或秀林比較起來,似乎算不上什麼偏遠地區,但行政區域的中央,並不代表地理上的邊陲。奇美要一直等到民國75年,部落聯外的瑞港公路才開通,就算現在有了公路,但也常常因雨坍方,離瑞穗似乎很近,卻又很遠,所以依舊保有相當純樸的色彩。

我對奇美的知悉很早,卻不算深入,如同一般人對奇美的印象,大部分都是因為它是秀姑巒溪泛舟的中點休息站,泛舟的人划完一早上的船,在這裡上岸吃午餐,再稍作休息就離開,不知道也不了解如何打進這個古老的部落。秀姑巒溪在這裡亙穿海岸山脈,因此奇美也與這條東部最大的河流息息相關,發展出許多特殊依河而生的文化習慣。

我們從瑞穗鶴岡追著秀姑巒溪呈九十度的大轉彎一路轉進奇美。奇美文化工作室的吳明季,原本是嘉義的漢人,因為來到花蓮就讀東華大學族群關係研究所,而關心原住民的文化;因為認識她的先生,而成為奇美部落的媳婦,如今希望帶動奇美部落進行一場深度旅遊的試驗。

作深度旅遊,是因為有所堅持,吳明季希望在不干擾部落生活的狀態下,創造出新型態的部落在地就業機會,藉由外來觀光客的造訪,不僅增加對奇美的認識,也讓部落的人們強化對自己文化的了解與自信,更進一步希望能夠建立起一個經濟模式,「透過實踐,為奇美部落找出一條脫離貧困、走活傳統的道路。」吳明季說。

但經營觀光並不代表要犧牲自我,遊客來到這裡,必須尊重部落的步調,以減少對部落負面的衝擊。而遇到部落豐年祭、捕魚祭、過年等活動,就不舉辦深度旅遊,但還是歡迎關心部落的好朋友獨自前來。

在2006年,族人以失傳多時的工法和儀式搭建做為家屋及集會場所的傳統茅草屋,牆面用竹片編織,屋頂用茅草搭建的屋子,是傳統阿美族的生活重心。茅草屋的重現,象徵具生命的傳統文化可以繼續延續下去,也讓部落的年輕人有了心理上的支柱。

我們造訪部落的生活體驗簡單卻有趣,明季的先生Gazau先帶大家在河邊辨認並撿拾麥飯石,這是我們中午作「石頭火鍋」的必備材料。將麥飯石燒紅後,再把石頭丟進檳榔苞做成的鍋子裡,裡頭的食材馬上沸騰變熟,是奇美獵人在山裡最輕便的飲食,而且天然環保,展現原住民的智慧。接著我們到一條不知名的小溪泡腳,雖啥事也沒作,卻覺精神充實飽滿,Gazau一下不見人影,回來手中多了條黃藤,可以煮排骨,而滴流下來的水,也是在山裡解渴的妙方。

熱騰騰的石頭火鍋

有特色的餐點

中午回到部落,廚房媽媽早就準備好大餐,喝著「夢幻組合」(米酒頭+咖啡+國農鮮乳)和「二合一」(舒跑+米酒頭)、就著鹹豬肉、吹著徐徐微風、看著滔滔河水、聽著原住民的冷笑話、躺在傳統四面通風的茅草屋,不由得讓人發出「這才是人生啊!」的喟嘆。

這裡沒有華麗的設施,有的是回歸生活的體驗,在這裡,你才又覺得自己像個人,面對這片好山好水,心中一片澄淨,絲毫沒有罣礙。

拿酒彼此互敬

Gazau也善於用刀,山刀在他手中也能像美工刀那般輕柔

茅草屋裡閒聊也是部落的生活

本文支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社區通」專案

4 迴響:

匿名 提到...

好喜歡那種部落的感覺喔
石頭火鍋超有趣的~~~~
滋味一定非常特別

祝 木馬 與紅色 聖誕快樂
http://blog.yam.com/chinchinwu08

wrine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關於去奇美部落的方式...
我跟朋友打算8月16.17去參加她們的豐年祭..
但是不知道該去哪裡看相關的行程規劃呢..
還是部落有民宿可以供食宿呢..
找了好久都找不到詳細資料..
只好冒昧留言請問你一下..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分享嗎..
謝謝喔...

木馬 提到...

wrine
據我所知部落目前沒有住宿的地點
至於要去奇美
大概只能自己開車騎車進去
沒有公車抵達
而且豐年祭時
他們不接待預約的團體客
但有興趣的遊客
還是可以進去
但請尊重他們的文化

wrine 提到...

先謝謝你的回答喔~
那我們就是必須住瑞穗的民宿..
再騎機車去參觀嚕..
她們歡迎大家參觀嗎?
可以直接就降去逛嗎?
很怕她們覺得我們很怪~~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