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山中的楓情萬種



想要看到台灣的四季分明,只有到高山上,春芽、夏花、秋楓、冬雪,每一季都有登台演出的主角。

我們抓住冬雪前的片刻,憑著經驗到中橫找「楓」景。賞楓是自然景觀觀賞中最難抓得準時間的,溫度不夠冷不行,就算溫度夠了,也得有出太陽不下雨的好天氣伺候著,否則葉子裡的花青素無法在陽光搭配下顯現出來泣血之貌,或是落了個秋雨狂打埋入土的結局。早到一步,尚未轉紅的綠葉對你曳曳生姿,笑你太猴急;晚到了,往往僅得到一個踩在落葉,望著枯枝,有如黛玉葬花的淒美畫面。時間,得拿捏的恰到好處,當然,除了多跑,有時也得靠些運氣。

我不喜歡看人工栽植的楓樹,整齊劃一的行列雖然有次序,但人工斧鑿的痕跡太深,而若是單一棵欲燃的楓樹,看起來沒有美感,更有點假造的匠氣,再加上生物多樣性不夠,充其量只是好看的擺飾品。我喜歡和一堆不同樹種混雜在一起,在大自然裡按照歲時節氣變換容貌的楓樹,這樣的楓樹在競爭下掙出來的一吋土地上生長,具有自然的野性美,雖然拍照時難免抱怨背景太雜,但這樣的楓樹更讓人能體悟生命的春夏秋冬。

台灣的楓樹種類不多,十根手指頭算得完,僅僅六種,而且並不是每種都會變紅,只有四種葉子會變色,比起溫帶國家紅似火的葉子,說不上特別突出,但也別太要求,因為在亞熱帶的台灣,能看到楓樹已經是地處同緯度國家裡的奇葩了。

梅園竹村步道上的青楓、公路碧綠段只會變黃不會變紅,長得完全不像楓葉的尖葉槭、葉型最優美的掌葉槭,以及最為普遍,也紅的最徹底的台灣紅榨槭,我們都看到了。自然界中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絕對,楓葉可以不像楓葉,也可以有終年「挺綠」的三角楓與樟葉楓,這樣的大自然才最自然。

此時此刻,不僅僅楓葉變紅了,低海拔的九芎、高海拔的玉山假沙梨也都同步抹紅,再加上挺黃、挺橘的葉子,植物生存的森林也像人類社會一樣,多元的色彩包容,才顯得精采,令人讚嘆。

葉子凋零不代表結束,而是預告下一季的開始,唯有全部放下,才能獲得全新的重生,這是我在欣賞楓紅之際,意外悟得的一番人生道理。


九梅吊橋與楓紅


大沙溪畔的一抹紅


霧氣中落葉紅與黑樹幹形成視覺的對比


這葉落下,冬天就要來了


合歡山上樹欲燃


黃葉也挺美


在大樹旁掙得生存空間的紅榨槭


藍天配上紅葉,最能相得益彰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