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維洛納的情人節



「Cappello 23」這應該是來到義大利遊人們會熟記的門牌號碼之一,它隱身如一般民家,卻又吸引數百萬計的人造訪。

會在義大利行程中排入維洛納(Verona),有幾分是衝著莎翁筆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而來,想看看羅密歐與茱麗葉約會的陽台,雖然明知這是個虛構的故事,大批遊客還是前來。來這裡像是一種儀式,敬佩卻告別自己那種曾經不顧一切愛的捨我其誰的慘綠歲月,年紀增長,愛情告別了,感情似乎只剩下秤斤論兩,買菜要蔥式的盤算。


茱麗葉透過此窗台和情人秘密幽會。如果看到現場環境,茱麗葉他爸不是故意放水,就可能是瞎了。

這個莎士比亞筆下的四大悲劇之一,就如同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有著音樂、音樂劇、電影、歌劇等不同的形式,人們歌詠這段淒美的愛情來祭悼自己逝去的愛情,得不到的永遠是最美。愛情最迷人的在於持續的動態過程,就像一首演奏中的浪漫曲,若要可長可久,需要更多的智慧與包容。我們都踏在前人的痛苦上,領悟愛情的真諦,而卻誰也說不得一個準。


一串串的紅心

我們到的那天,剛好是情人節,茱麗葉之家也很夠意思的在這一天免收門票,走在市街上,也紛紛掛滿了紅心,提醒人們今天是情人節的日子。據說摸了中庭裡茱麗葉像的胸部,就會得到永恆的愛情,這樣的以訛傳訛,不知道是哪個登徒子為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作出的解釋,但不可否認的,雕像最明顯也最光亮的地方便是胸部,也許這個世界太多的人寧願去摸胸,而不相信自己所吐露的真情才是自己擁抱愛情真正的加持。


部分光亮的茱麗葉雕像

門口的通道旁,寫滿了各式各樣的塗鴉與誓言,想必這都是情人們當下有感而發的肺腑之言。只不過義大利政府打算耗資約台幣630萬元,清除這些隻字片語,而鼓勵民眾改以電子郵件、手機簡訊等現代方式傳送訊息,由管理單位統一將訊息投射到螢幕上展示。

主其事者一定不懂愛情,我想。

祝福大家有情人終成眷屬。有眷屬的,把握當下;不成眷屬,在人生的路上,做個伴也好。


留言有些直接在牆上,有些寫在紙條上,再用口香糖黏上。

5 迴響:

匿名 提到...

"敬佩卻告別自己那種曾經不顧一切愛的捨我其誰的慘綠歲月,年紀增長,愛情告別了,感情似乎只剩下秤斤論兩,買菜要蔥式的盤算",是你嗎??

匿名 提到...

感謝曾經在人生路上與我為伴的伙伴們,希望你們平安,幸福,健康,快樂~

ch 提到...

佳節愉快^^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很特別的地方,
大家都會希望可以找到永恆的愛情,
不過也是需要自己用心的經營~

匿名 提到...

《出發,跟著電影去旅行》電影旅遊達人徵文活動
原子映象經典電影DVD大方送!

旅行永遠不會結束 只要你把故事再說一遍

徵件時間:9/1~9/30
以「我在旅途上- _____電影映象旅行」為題,以自身經歷寫成800字以上的電影旅遊故事,投稿於原子映象部落格,作品將於9月1日活動開始陸續公佈於原子映象網站及新浪部落主題誌。越早參加投稿累積人氣,得獎機會越高喔!

活動網站http://atomcinema.com/go/
活動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