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最短的距離,最遠的速度



世界遺產之於我,是每次旅行不可獲缺的元素。不論有意或是無意,都想要一一造訪。這次第三度前往印度,只去了此行唯一一個世界遺產: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簡稱DHR)。

這條鐵路在英國殖民時期,由東孟加拉鐵路公司的Franklin Prestage負責築路,從1879年開始興建,直到1881年全線完工通車,而在1999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高度變化相當大,從海拔100公尺的西里古里(Siliguri),一路爬升到以產茶聞名,海拔2200公尺的大吉嶺,景觀多變;這也是條十分窄的窄軌火車路線,軌距只有610mm,比阿里山森林鐵路或是台糖早期的五分車還窄(762mm),所以車廂內只有三排座椅,而且還顯得十分的侷促擁擠,被暱稱為「Toy Train」。不過這已經算不錯了,最初的載客車廂車頂只有帆布蓬頂,裡面擺上一些木凳子就能營運了,後來才有一等、二等、三等乘客車廂。根據舊時資料,鐵路初期就已經每年能運載17萬4千人次,以及4萬7千噸的貨物,是沒有鐵路前的好幾倍。


右邊的是寬軌,左邊的是登山鐵路的窄軌。


小型的花樑鋼橋。


車廂內狹小的空間。

既然是客運用途,為何不採用寬軌或比較大的車廂營運呢?這條登山鐵路因為受限於地形,全程並無隧道,路段中出現三段盤高的螺旋路與多處的「之」字型路線,靠著不斷正反方向推、拉的力量,使得火車能緩慢攀高。迴旋空間過窄的結果與坡度的限制,當然無法容納更大噸位的火車,這不禁讓我想到阿里山的鐵路也是如此。


之字型鐵路的終點。


守在之字型鐵路轉轍器旁的道班工。

坐在上面速度非常慢,得需要點耐心,還好沿途都有好奇兼熱情的人們跟我們揮手打招呼,火車近距離從民家前經過,只要我願意,勾個幾件正在曬的衣服或是拿包雜貨店前的零食,都是輕而易舉的事。從New Jalpaiguri到大吉嶺只有短短88公里,卻花了近9個小時的車程,若坐shared jeep,大概只要三個小時。這也難怪跟阿里山鐵路似乎同樣命運,在公路興建好之後,這條鐵路漸漸失去昔日的重要性。


火車來了,眾人讓道,離民家十分接近。



速度慢,就一定有想搭免費順風車的兔崽子。

我們從加爾各答搭火車到New Jalpaiguri(NJP),火車抵達的時間很不好:凌晨3點20分,而且該死的準時抵達。本來心中祈禱說誤點吧!這樣就可以在火車臥舖上多睡一點,不用在半夜冷風中露宿月台,無奈天不從人願。在月台冰冷的磨石子椅上小寐片刻,上了幾次廁所,吃了頓早餐,看了點書,也混到九點快開車的時間。


凌晨三點多,只有喝杯奶茶取暖,坐在椅子上度菇。

雖然從同一個車站出發,但因為軌距不同,通往大吉嶺的玩具火車有屬於自己的月台。早期的火車全部採用蒸汽機車頭,我們坐的這一天一班的全路線列車,已改為柴油車頭,古董的蒸氣車頭已經退居到山上,只行駛在Kurseong到大吉嶺間。這也是目前印度僅存的蒸氣火車了,在一切都講究快速甚至環保的現在,加上機器日漸老舊,不知道它們究竟還有多少的歲月?是否在未來還能聽到老當益壯的氣笛聲迴響在山間?


上下行的火車交會。


日本來的電視台紀錄垂垂老矣的登山鐵路。

3 迴響:

匿名 提到...

也喜歡這種味道啊..


“該死的準時抵達”...呵呵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我收到大吉嶺的明信片了,謝謝!真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