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伊朗差點變天



毫無意外的,伊朗總統大選後的局勢,又成為媒體大肆報導的焦點,因為符合了大家對於這個國家形象的期待,於是好事不出門,壞事便傳千里。

不過伊朗的政治體制真的要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你說它不民主吧!跟許多中東皇室或是獨裁國家比較起來,它已經算是最民主的國家,多黨林立,議會、政府都是直接選舉產生;但說它民主吧!好像又差了一些。民主並非只有選舉而已,缺乏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以及人權問題,也有如陰影籠罩這個國家。而由什葉派掌握的宗教權力,才是背後真正最有權力的人。這種將神權統治和民主選舉相結合的「伊斯蘭共和制」,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了。我在伊朗旅行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和總統艾瑪丹加的玉照,就像是小說【1984】裡無所不在的老大哥,讓人依舊有著白色恐怖的疑慮。

事實上,伊朗至今依舊有秘密警察,很像台灣早期的警備總部,監視著人民的一舉一動。這次選舉,挑戰的穆薩維和現任的總統艾瑪丹加勢均力敵,但最後結果卻是一面倒,難免讓人多了許多想像空間。前者代表改革,後者代表保守勢力,穆薩維得到許多年輕人的支持,因為他滿足了年輕人想要改變的想法,包括女性地位改善以及和西方國家的關係等等。在伊朗跟許多年輕人聊天中發現,他們並不像政府那麼排斥西方,甚至反而是有憧憬和嚮往,但在嚴密的保守派控制下,當然是一肚子大便憋在心裡,好不容易看來有機會,卻又落得如此的結果,情緒當然想要得到宣洩的出口。

不過保守派雖說「保守」,與美國誓不兩立,但諷刺的是這次選舉卻有「美式選舉秀」的味道,不管大型集會、電視辯論,還是分發傳單、張貼海報,再到總統候選人夫人為丈夫拉票,許多都是史上第一遭。從歷史來看,人心思變,就算保守派「獲得」這次選舉,但在未來可能還是要做些改變了!

3 迴響:

Unknown 提到...

馬老師您好~我是7/11/2010 即將跟您一同出遊伊朗的新團員,父母請我問老師您,目前伊朗仍處於橙色警戒,不曉得此時出遊是否安全呢?

還有插頭跟變壓器的問題,請問伊朗的插座是否是凹槽(洞)可以插圓形插頭?(說明也許不太清楚,我留我的電話給您: 0933 126 830)

由於我住高雄,無法親自參加行前說明會,所以問題比較多一點,請包涵~謝謝您!

Yvonne

木馬 提到...

Yvonne您好
伊朗長期以來都在我們外交部的橙色名單內
那是因為我們不了解的緣故
請您不用擔心
伊朗是230V 圓形雙孔插座
我會找時間撥電話給您
看有什麼問題
到時一併解決
我的電話0911206210
有問題也歡迎隨時來電

Unknown 提到...

感謝馬老師的回覆~我們再保持聯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