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賞花與把妹



每年都會帶團上去合歡山找野花,從每年的五月中旬開始,一直到八月為止,在這短短的三個多月期間,是高山植物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繁殖時期。在風大、貧瘠、被雪壓的的惡劣環境下,高山植物早就各自練就了一身好功夫來因應。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這些生長在路邊的高山植物花朵並不大,而且植株都算矮小,卻顏色都鮮豔異常,爲的就是肩負繁衍的神聖使命。

高山植物很難認也很好認。難認的是:如果不開花,看來就像路旁的枯枝雜草,沒有人會理會;好認的是,一旦開花,花型特殊且鮮艷,往往看過一眼就不容易忘。不過要記名字就沒那麼容易,因為常常有些怪名字,唸來既拗口又不順,真不知道當初是誰取的?

不過我常比喻,欣賞野花像追女孩子,不要急,慢慢來。喜歡心儀的女生,不管她叫什麼,就是青睞她的氣質,對眼了接下來自然就會千方百計去了解名字、電話、身家背景、興趣嗜好等資料;賞花也一樣,先欣賞花的姿態,喜歡了就會去記得花的名字(不管再難記)、生活環境、對應的生態等等訊息。久了一樣就會在夢裡尋它千百度啦!

只不過很多人不到山上,因為到山上要走路,很多人「上山」也只是坐在車裡看風景(不過大多時間是睡覺)。我覺得要看美麗的風景沒有訣竅,能夠安步當車,自然就能欣賞別人無法注意到的風景,當然看野花也是。


台灣百合像是擴音器,宣告高山野花季的來臨。


每日一字:「冇ㄇㄡˊ骨消」,名字夠怪吧!蜜杯的香甜連螞蟻都一頭栽進去。


又是個怪名字:「狗筋蔓」


害羞的水晶蘭,是我認為的高山野花珍品,一般人可不容易見著。


南湖蠅子草,注意喔!是「蠅」子草,不是「繩」子草。


冏!再一枚怪名:「落新婦」


這是千元鈔票花「高山七葉一支花」,在鈔票中有出現喔!只是大家目光焦點都在「五個小孩」身上。

4 迴響:

怡欣 提到...

6/27-28太魯閣和合歡山的天氣還好嗎?從照片看起來似乎比前一個禮拜好?有水晶蘭耶!真好!不過一連好幾個地震,不曉得你們有沒有感受到?平安歸來就好 ^_^

怡欣

Gloria Wang 提到...

馬哥你好像每年都見到水晶蘭耶
運氣真是太好了!

eureka 提到...

常常到了森林對這一切的花花草草都很陌生
對我而言一堆綠色的植物
看了這一篇,獲益良多

木馬 提到...

怡欣
27日午後下了場雨
我們是在雨中走完古道的
不過走完時出現彩虹
也算是個犒賞
晚上銀河也有出現
地震倒沒感覺
大概火車的搖晃比地震厲害吧

老王
因為我知道它們住在哪裡啊

eureka
所以啊
就先欣賞它們的姿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