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太魯閣族雙琴



太魯閣族的樂器和他們的生活一樣單純,樂器的種類也很少,最常見的是口簧琴和木琴。

口簧琴是以竹為材料製成的口琴,加上自由振動的簧片,樂器演奏者將琴置於雙唇之間,以拉扯一根繫附於琴上細繩的方式,使簧片振動發聲,並以演奏者的口腔共鳴產生樂音,以前年輕的太魯閣族男女常常藉口簧琴表示彼此的情意。男子出外打獵、女子休閒的時候,也是族人助興的工具。

山月村的小帥哥專注的演奏口簧琴,發出的聲響像是有魔力的樂音,牽引著在場每個人的心思。他演奏了三首「世界民謠」讓大家猜,曲音跟平常有差別,但我竟然聽出了「倫敦鐵橋垮下來」,得到一個很漂亮的織布穗鑰匙圈做為禮物。





而隨後演出木琴的姑牧姐妹花,也都是山月村員工的子女。太魯閣族木琴是由四段長短不一的原木組合而成,每一段原木一個音階,因此一具木琴只有Re、Mi、Sol、La四個音階,演奏者以2支木棒敲擊出悅耳的音樂。雖然無法演奏出複雜的曲子,但清脆的樂音卻是與自然環境再搭也不過了。

一般的木琴會選用羅氏鹽膚木(山鹽青)製成,原木砍下後需陰乾3個月才可製作木琴。獨奏合奏皆宜,太魯閣族人常用木琴的聲音召喚親朋好友一起來共享美食,歡慶的場合包括結婚、慶典都會演奏木琴來助興。


小二的妹妹演奏起來雖然不盡完美,但大家依舊深受感動給予掌聲。


三人合奏「原」味十足。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