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舞台上的湘西魅力



大陸地大物博人也多,有的時候看到這麼多人,實在覺得要與這麼多人競爭實在是大不易的一件事。但毛澤東說過:「人多好辦事!」不過這前提必須是在大陸一條鞭式的專政情形下,以台灣的情況可能就是「人多嘴雜」了!

因為人多,什麼樣的人都有;也因為人多,近年來大陸各地的觀光表演也都是以大部頭呈現。不說別的,光是動員的人就讓人瞠目結舌。像是張藝謀的印象系列,每場演出都是上百人,多變的燈光與瑰麗的服裝,加上實地山水當作背景,實在是氣勢不同凡響。

這趟去張家界,接連看了兩場表演。一場是在天門山下的「天門狐仙」音樂劇,在戶外以奇岩山體作背景,故事內容是再熟悉不過的狐仙報恩的故事,原創音樂加上絢麗的舞台,讓人情緒隨著劇情發展而高低起伏;另一場是「魅力湘西」,湖南西部是少數民族土家族、苗族的居住地,大陸歌姬宋祖英就是湘西古丈苗族人,開場前的演唱就是她特別錄製的。因此表演欄目都是與少數民族的習俗歌舞有關。不過就像文革時期的樣板戲結合了京劇、芭蕾、體操的「京芭體」特色,「魅力湘西」也融合了雜技、舞蹈與民謠各類表演,雖是雜燴但也材料分明,品的出各自的味道,毫無冷場。很難想像,全滿的座位可達三千人,我是站著看完全場兩小時的表演,而這場是第2910次的演出,也就是說已有八百多萬的人看過這個表演。


天門狐仙部分場景


後面的白燈襯托出張家界的山,現場看比較震撼,照片拍不出一二


舞台上寧靜的村寨


魅力湘西未開場前的觀眾席

表演精采絕倫,但是大陸人的觀賞禮節可就不敢恭維了,不僅不準時,滿場大呼小叫找人,演出時也是嘰嘰喳喳的。還好這個看的是熱鬧,不知道我十月到北京國家大劇院這顆水煮蛋看表演時會不會也有這樣令人三條線的情況,那我可要翻臉了。


第一個表演節目:火舞


節目的背景是沈從文的小說:邊城


土家族的哭嫁,新娘要哭上幾天幾夜,邊哭邊唱,表達對家中所有東西的不捨


少不了媒人婆


踏上人生另一階段


新郎出來了


土家族的攏宴:當有賓客進寨,接待的最高禮俗


攏到最後大家一起上台跳,很像阿美族的豐年祭


白族舞蹈


舞台上的白族姑娘個個搖曳生姿


侗族的搶婚表演


基本上搶婚都是男女雙方自願的,在迎娶的當晚,故意將新娘藏起來,男方則半夜來設法將新娘"搶"走,抬上花轎,吹吹打打凱旋而歸。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