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豐年祭不是狂歡夜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總想找個出口宣洩一下,所以除了去酒吧狂歡,也有人把參加豐年祭當作另類的戶外趴,喝酒喝到掛,跳舞跳到抽筋,這是某些人來參加豐年祭的心態。

事實上,原住民朋友對抱持這樣目的而來的人並不歡迎,這是以狹隘的觀點來滿足自己的需求,甚至參加完之後還得了便宜又賣乖,嫌跳舞跳得不夠high,酒準備的不夠多。

阿美族的豐年祭除了有慶豐收的意義外,更重要的是倫理意識與傳統的傳承,以往阿美族人以嚴密的年齡階層組織抵抗外族、分配部落工作、建立長幼有序的概念,就像是男孩子的當兵,所建立的年齡階層緊密情感不是外人可以想像的。

現在的部落年輕人紛紛去都市謀生,年齡階層也面臨空前危機,豐年祭是個大家團結團聚在一起的日子,年輕人返回部落,參加屬於阿美族的節慶,除了歡樂感恩,更有世代傳承的意味。


運動競賽開始前的集合誓師


馬太鞍的拉可林階級(71到75年次)

在馬太鞍的情人之夜,族人們透過單調重覆的動作,以及緩慢低沉的吟唱讓思緒放空,這樣他們才能跟祖靈溝通,才能感受到自然的力量。我們常把宗教儀式簡化成觀光客模式,我常想這對文化的了解是否有幫助,還是只作為旅行炫耀時的說本?就像土耳其的蘇菲迴旋舞,少有人全程看完兩個小時,看個十分鐘的表演就已經有人急著想離開了,當然也談不上感受了!

在這裡我也看到好多觀光客與過路客耐不住100分鐘的古調吟唱,連以為熱情澎湃的舞蹈也只是不斷單調重覆緩慢的節奏。看不到他們所「想像」的豐年祭,於是就駕車離開,希望他們回去後不會因此告訴朋友:「啊!豐年祭一點都不好玩!」不過也說對了,因為豐年祭不是給你玩的,而是需要用心去體會的。


太巴塱豐年祭前的年齡階層聚會(卡拉貝階級,41到45年次,意為暗中明燈,捍衛先鋒)


這位是阿美族勇士,他說他殺了一隻………….河豚,把它做成帽子戴在頭上,真是原住民的幽默啊!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