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再看豐年祭



以前的豐年祭往往長達兩週,日本人來了之後,怕原住民長時間狂歡鬧事,豐年祭只剩下七天。像馬太鞍這樣的大部落,現在的豐年祭也已縮減為四天,因為現在的工作氣氛很難請假,連之前部落的準備工作往往都得請上一周,很多部落的年輕人為了參加豐年祭必須假單和辭呈一起遞給老闆選擇,也造成漢人社會對原住民只會飲酒作樂的負面印象,卻不了解其背後深層的文化傳承意義。

我們到的那天是馬太鞍豐年祭的最後一天。上午進行了傳統歌謠的競賽,下午進行自創歌舞的比賽,各個年齡組織用極短的相聚時間,日以繼夜練習,為的是榮譽的追求。而男生的綑柴火及女生的舂米比賽,雖然現在早已被其他器具取代,但藉由這項傳統技藝的競賽過程,也提醒年輕人不要忘本,要一代一代的將祖先的故事傳承下去。


跳錯了!沒關係,吐吐舌頭繼續跳!


將柴扛至比賽場地


捆柴不是用繩子綁起來就算了,繩子要自己削竹子成繩索,看誰比較快


各就各位,比賽準備開始!


看似簡單的舂米,是要將小米去殼,五分鐘大概就腰酸背痛了吧!


彼此的節奏要錯開,以免木杵卡到臼裡


果然薑是老的辣,部落的老人家三兩下駕輕就熟的就把米糠和米粒分開了


老人家實在看不下去了,親自下場示範,力氣不輸少年郎

在豐年祭的競賽過程中,最好的位置一定留給部落裡的老人家,也是部落的最高年齡組織,不過外地來的觀光客為了拍照,一不小心擋住了老人家們的視線,這些老人家們也老實不客氣的用拐杖去戳這些人的屁股。那場景十分有趣,因為被戳的人自知不對,也不能生氣,只好摸摸鼻子以為訓誡。

原住民是直性情,他們所展現的幽默也是渾然天成的,不加雕琢的,並且不是背什麼冷笑話,而是跟著現場發生的狀況而臨機應變,就算你去再多次聽到的也永遠不會重複。像是豐年祭現場場地因為跳舞而揚起滿天風沙,主持人說是乾冰特效;主持人報告說有人把車子停在加油站的入口,影響了風水,所以都沒車去加油了;太陽暫時不露臉說是已經拿遙控器關小一點了。種種的隨機笑話,讓大家都直說妙,也許你不了解我的明白,因為這是要在當場才能體會的幽默。


看到腳底下沒?這就是主持人口中所說的「乾冰」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