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北京清華大學



創建於1911年的清華大學,算是頗有歷史的老學校。最初是清朝政府利用美國退還的部分庚子賠款所建立留美預備學校,自1925年始設大學部。我雖不是清華的校友,但與近代中國命運休戚與共的校園,卻是我此次北京行想造訪的景點之一。


清大的學生宿舍

清華大學的校園十分大,我一直覺得大學教育除了來自於課堂中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環境的陶冶。清華得天獨厚,現址清華園原本是清朝道光帝賜其第五子惇親王奕誴之賜園。金秋北京,路旁的銀杏都黃了,沿途望去十分詩意。而校園裡的近春園,原為咸豐皇帝做皇子時的舊居,原屬圓明園的一部份,咸豐十年(1860年),英法聯軍入侵北京,火燒圓明園,近春園得以倖免。雖逃過一劫,但同治年間擬重修圓明園,便拆毀近春園,將石材用於圓明園的修繕。但重修圓明園計劃因清朝國力式微始終未完成,近春園淪為荒園達120餘年,直到1913年近春園併入清華大學校區。


校園裡的金秋銀杏黃的煞人


這樣的校園漫步十分詩意


萬泉河邊的爬牆虎也已變紅,宣告秋的來臨

如今的近春園乃因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而出名。「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里。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象籠著輕紗的夢。」多麼美的詞句,可惜在這個季節荷塘徒留過季枯黃的荷梗,只留下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印象。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我到的時候是荷塘霧色


荷塘另一景


與帶我們進清大,在京都認識的清華學生陳韻在近春園遺址前合影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