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十鼓鼓時



鼓這個樂器很特別,在音樂演奏時少了它,就像酸辣湯裡沒有放胡椒那般的不對味。節奏感往往帶有振奮、熱情,所以我們常說鼓舞人心,就是這個道理;不過廟裡或祭祀儀式場合的大鼓,卻又給人莊嚴、慎重的感覺。

在台南的十鼓文化園區,是以鼓為主的展示場所。取名「十鼓」,是因為創辦人名叫謝十,父親是道士,從小生長的環境就伴隨法事的鼓聲,在這樣的影響下,自然對鑼鼓樂產生熱忱與執著,3歲開始打鼓,16歲決心以鼓樂為志業,25歲創團迄今依然學習不斷,孜孜不倦樂在其中。而「十」又代表鼓棒的交疊,象徵十方力量的匯集。

這讓我想到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鼓當然就對鼓有不同的情感囉!十鼓園區每天上、下午都各有一場鼓秀,由榮獲國內外大小獎項的十鼓擊樂團演出,透過欣賞與近距離的撼動,推廣並培養喜愛鼓的人口。


你問我在哪裡?我當然在拍照囉!為何不打鼓在拍照?咳咳!我承認我的節奏感很差,手跟不上節拍,所以就自暴自棄來拍照,不過來到十鼓一定要自己體會打鼓的樂趣,是種很好的心情發洩!


小朋友打得都比我好!泣….


解說員帶我們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鼓,有用蛇皮和蜥蜴皮作的,不知道是不是巫師使用的?


左邊的鼓是傳統牛皮鼓,右邊的是用科技材料製成的鼓,下雨天要戶外表演時,右邊的不怕雨淋,所以通常都是它在表演


這面鼓是十鼓的驕傲,也是最大的一面鼓,可惜被打破了,放在這裡做紀念


祈福館有十面鼓,可以求財、求健康。小朋友打的是姻緣鼓,也太心急了吧!難道現在小孩都這麼早熟嗎?讓我想到IKEA最近的廣告,小帥哥拼命要把抽屜拉壞,好跟小美結婚


園區裡有師父在作鼓,全台灣會作鼓的師傅只剩下六位,而十鼓就有一位。這張水牛皮是從大陸來的,台灣的牛較小,而且牛愈來愈少了。沒想到牛影響到的不僅是農業,連鼓都會受影響


牛皮鋪上鼓桶要靠重力不斷的撐開


解說員說,這張鼓到現在還會長牛毛,有沒有那麼恐怖? 其實是因為毛囊沒有破壞,繼續生長的緣故

說實在話,十鼓本身的藝術成就不用我多說,但這樣一個傑出的藝文團體竟然當初連永續經營的場地都難尋,原本的場地練習時總被鄰居嫌太吵,就算現在租用台糖的土地與廢棄廠房,也實在有點因陋就簡的艱辛,這還是員工們胼手胝足才慢慢形成如今的規模,經費不足連當時鋪草皮也得分批進行,等到演出後有收入才能一步步補齊。


十鼓的地標就是這根高聳的糖廠煙囪。許多行政機關都有嶄新的硬體設施,為什麼我們的表演團體只能在舊糖廠一隅?

在大陸我看過許多大型的藝術表演,除了表演本身有極高的水準,搭配的場地也都十分令人震撼,因為國家了解軟實力的重要,在硬體上傾全力相助。反觀十鼓,雖已成文化園區,但看到演出的場地如水槽劇場,雖說有創意,但也透露出表演團體在硬體上的無奈,畢竟在好的設備下演出,內容感動人心的程度必定是高於千百倍。在大談創意文化產業的當今,是否也該重視硬體的提升?


台糖廠房改建成的餐廳


水槽改建成的劇場

3 迴響:

Chris 提到...

去台南這麼多次,第一次看到「十鼓文化園區」耶~
立馬將它排入下月要去台南吃吃喝喝的行程裡才行!

匿名 提到...

天 国 近 了。
上帝愛你。讀你的聖經。

匿名 提到...

Hi, i just want to say hello to the 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