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板頭社區隨便逛



板頭社區的驚艷,在於在社區裡走動,隨處可發現驚喜,而並不是只侷限在工藝園區裡。這其中最大幅的剪黏作品中就是在河堤旁的大苦楝樹。

河堤灰撲撲的牆便是畫布,結合了社區最在行的剪黏與交趾陶藝術創作,以一棵巨大苦楝呈現春花、夏葉、秋果、冬枝的四季意象。春花、秋果都以另行訂製的大碗公為材料,這部份就使用了二萬多個碗公;夏葉得另行燒製瓦片,打造靈動的綠葉,突顯夏季的生命力;而樹幹、樹枝則是陳忠正理事長與藝師四處蒐集酒甕,由於酒甕來自各地,顏色不同,因此苦楝枝幹也看得出深淺層次。在完成這幅創作後,社區居民似乎作上了癮,再接再厲又做了一幅山芙蓉的作品,也同樣精彩。


蔓延在堤防牆上的大型剪黏作品:苦楝樹,呈現四季的不同感覺


找找看!樹上還有栩栩如生的昆蟲、飛鳥,為苦楝再添生命力


一朵朵的花耗費許多人的創意與精力


山芙蓉作品也讓人驚艷,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貌

堤防旁有座長878公尺的復興鐵橋,這是以前台糖小火車的通路,銜接新港與北港兩地,建於1911年,明年剛好滿一百歲生日,也是目前糖鐵火車保留下來最長的鐵橋,只可惜火車不再出現,留下的只有當地人童年時甜甜的回憶。社區的地圖與入口意象當然更不用說全部都是以剪黏與交趾陶呈現,在這個稻穗金黃飽滿的季節,暖洋洋的陽光使得社區的戶外作品也都光澤可人。


復興鐵橋連接雲林與嘉義,也是板頭社區的共同記憶


舊的糖鐵車站


堤防邊的植栽,原本這區都是雜草叢生,在社區營造後才又重新活過來


植栽枯死後,理事長覺得很可惜,於是在樹幹外再鋪上馬賽克,反而成為農村意象


有村夫當然也有村婦


地圖也是用剪黏概念拼貼而成,十分有立體感


農村生活當然少不了牛,連牛也是五彩拼貼的


從夾著剪黏作品的壓克力窗望出去,金黃色的稻穗與剪黏交織成虛與實的景象


在嘉南大圳上的小堤防也有逗趣的圖案,理事長驕傲的說:「我們的圖案都是可以互動的!」


兒時記趣鮮活的出現在牆上


逛累了在板頭阿兄的店裡點個甜品來吃,冷熱皆有


冰的銀耳紅棗湯


熱的綠豆饌,加上油條的吃法,倒是第一次嘗試,滋味很不賴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