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少年茶農在三峽



俗語說:「地理、風水、茶,識得沒幾ㄟ。」這句話點出了茶的深厚與不可測性。事實上要喝一杯好茶,裡頭有太多的天時、地利、人和因素需要配合,包括溫度溼度、土壤氣候、茶師技巧等等,作茶是個辛苦的工作,就算很多製程在機器已經可以代勞的時代,還是考驗著茶農們的耐心與體力。


採茶的阿姨也與翁家有不解之緣,年輕到現在都在這片茶園裡度過,希望茶園不要變成檳榔園

因此年輕一代的茶農不多見,除了需要經驗的累積,更要耐得住辛苦。我們受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之邀,造訪在三峽地區的製茶達人:翁銘志。本來以為他是個半生為茶奉獻滿頭白髮的中老茶農,見面才知道是個69年次的年輕人,到他已經是第三代,而從祖父所傳下的茶事業已超過百年,他說三峽以往茶農四千人跑不掉,如今大概只剩下兩百人。看他在小小的客廳得到許多特等與頭等獎的匾額,便知道不可小覷他的實力,以及他所肩負家業與地區產業的使命感。


93年就得特等獎,那不就是24歲就技藝出眾了!

翁銘志從小看父執輩作茶,年紀雖輕資歷可不輸人,他對自己做出來的茶很有自信,可惜茶包裝上並沒有打上自己的品牌與資訊,現在是為善要欲人知的年代,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而非以往抱持著我只要作好東西的心態,就有顧客上門,重要的是如何經過通路與宣傳讓更多的人知曉,這是每個行業當前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翁銘志接受輔導,第一次接待如此大(20人而已)的團體,看得出來有點緊張,介紹也不純熟,但隨著茶湯下肚,氣氛熱絡後,看他低著汗珠忙進忙出為我們示範製茶流程,那份對茶的感情與專業,不由自主的流露出來,在現場的我們也感受到了。


翁銘志為我們解說製茶過程


越南籍的翁太太也是事業的好幫手

翁銘志以青心柑仔為茶種,作出碧螺春與蜜香紅茶。碧螺春是不發酵的高級綠茶,富含茶多酚、兒茶素等營養素,泡出來的茶湯碧綠清澈;而蜜香紅茶則是經由浮塵子-小綠葉蟬吮吸茶嫩葉產生化學酵素變化,產生出淡淡的自然果香及蜜香而得名。不過和我們認知以阿薩姆、紅玉(台茶18號)茶種作紅茶不一樣,這裡以青心柑仔種作茶菁,全台只有三峽地區有此紅茶。


殺菁完尚未揉捻、乾燥的碧螺春,茶葉的風味此時已經確定

有空來這裡喝喝茶,看看這位靦腆的少年茶農,更看看他談到茶的自信與臉上光采。深深覺得這就是台灣的希望啊!每個地方都有這麼兢兢業業的感動小人物。


祖傳三代不起眼的小店面,卻見茶業的興衰

有福製茶廠:新北市三峽區竹崙路87號
電話:02-26681230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