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我心捏我陶



鶯歌是台灣的景德鎮,許多的老匠師系出於此,雖然陶瓷業算是夕陽產業,但依舊有人毫不畏懼的投入,印證了「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任何產業都有不同的時代需求,都能在黃昏中期待明日的朝陽。


哥哥幫妹妹進行介紹

七年級的余珮鈺,就是這樣「不怕死」的一個女生。個頭不高,但笑容甜甜;聲音不大,卻語調堅定,他喜歡捏陶,有別於老匠師們作品的侷限性,再加上不願硬碰硬,珮鈺開了全台灣第一家以動物造型為創作主題的垚焱陶藝工作室,希望帶給陶瓷具備可愛、活潑、溫馨、科技等四項元素的幸福感覺,而「垚」、「焱」兩字也說明了陶瓷跟土與火的連結。


創業維艱,哥哥拿來紅布條不是抗議,而在訴說榮耀

技藝是訓練出來的,但作陶者的心是藉由生活提煉出來的。珮鈺之所以選擇「幸福」的概念,其實某種程度是彌補自己父母離異,而對幸福所產生的期待與想像。13生笑系列作品,除了傳統12生肖外,多了貓頭鷹的造型,不僅有被客人稱為療癒系商品的可愛生肖球,圓嘟嘟的惹人喜愛,還有同系列的實用茶杯,同樣令人愛不釋手。


最早的創業作品:同心,刻畫自己對幸福的期待渴望


13生笑全員到齊


倒置的13生笑茶杯,美觀又實用


示範捏陶

她的產品有著女性細膩的一面,也得到許多消費者的青睞,在今年的國際禮品展中,結合手機、名片、音樂的多功能陶偶,得到最受歡迎票選第一名。但也因為所有產品都是手工製作,產能上自然受到限制,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無法穩定大量接單,不過這也正是它的特色,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量與質之間的平衡點,還需要時間慢慢的沉澱摸索。


禮品展人氣第一名的商品

我們嘗試了貓頭鷹造型的夜燈DIY,其實主坯體都是幫我們做好的,我們只要花心思在裝飾上,每個人都拿出小學美勞課的實力,發揮創意也玩得不亦樂乎。


可愛的貓頭鷹小夜燈,這當然不是我們做的


我們做的在這裡,其實也不賴,珮鈺上好釉燒製完成會寄給我們

我參與這次新北市經濟發展局的三鶯樹感動小人物之旅,最大的心得是:任何小事認真去做不見得成就不凡,但若想要不凡卻要從小事做起,而且要專注。說很容易,但真正做到卻很難,能去作的人就值得我們尊敬並支持。

垚焱陶藝工作室
門市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100號
電話:02-86768117

0 迴響: